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貴州梵淨山、紅雲金頂、老金頂、蘑菇石、湖南吉首乾州古城、懷化龍津風雨橋、中國凱旋門、衡山回雁峰,復活節黔湘高鐵四天團 (Day1 衡山、貴州銅仁)


2014 4 18 日,星期五,參加美味假期主辦的【貴州梵淨山、湖南吉首乾州古城、懷化龍津風雨橋、中國凱旋門、衡山回雁峰,復活節黔湘高鐵四天團】,團費 $2499 (早報名 $2299) ,單人房差 $460 ,保險 $75 ,有長者優惠,60-69 歲減  $40 ,70 歲以上減  $80 。梵淨山是全國著名的彌勒菩薩道場,與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齊名的中國第五大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我已經嚮往很久,見美味假期在復活節主辦此團,於是便報名參加。我本來不打算在大假期參團,因團費貴及擠擁,但此團在大假期才能成團,考慮了一輪才報名,錯過了早報名的團費優惠。

連續四天的假期,預計會有很多到大陸旅箷的團隊在福田口岸集合,0615乘首班港鐵出發,在九龍塘站轉車,車廂已經擠滿乘客,0705 到落馬洲站,排了約半小時才能過關。0740 到集合地點報到,有很多團友還未到,團隊是0800 集合的。當天福田口岸車站前廣場約有5,000 人集合,十分擠擁,人山人海,場面墟冚。全團 49 人,有兩個分別是 11人及8 人的大 party,導遊梁文堅 (大堅) ,我上次跟過他的團 (食足10 餐團) ,經驗豐富,服務優質,美味假期的張小姐/梁小姐也在關口幫手照顧團友。0815 還未齊人,催促導遊多次不要再等,因要趕乘高鐵,最後在0825 出發,11 人大 party中有一位團友趕不及報到,希望他能自己趕及乘地鐵到深圳北站會合。0828 乘地鐵龍華線,乘客中有很多是到深圳北站轉乘高鐵的香港團友。0848 到深圳北站,0855 導遊才到,0905 在高鐵站門口派車票,過安檢後便要趕到閘口排隊等驗票入閘;以前曾經乘搭過數次高鐵/動車,從未試過這樣匆忙的,通常都在開車前一個多小時已經入站內等。團隊是乘 G818班次高鐵,開點 0932 到衡山西 (終點站西安) ,票價 ¥333.50

0932 開車,有一位團友最後都趕不及報到,同車廂有美味假期另一團 (團費 $2999) ,到 武隆的四天團有四位團友沒有報到。“武隆” 的導遊 (小堅) 因趕著上車而跌傷腳 (拗柴) ,扶拐而行,十分痛苦;後來知道他拗柴的原因,原來他已經帶齊團友上了高鐵車廂,但在車上接到兩位遲大到團友的電話,說剛趕到驗票閘口 (當時還有兩分鐘便開車) ,要求小堅趕上入閘口給車票他們,小堅於是十萬火急跑上閘口,匆忙中拗柴,幸好還能趕及在關門/開車前上車。小堅因好心而被累跌傷腳,還要照顧40 多位團四天的行程,十分艱苦;他應該不要理會那兩位遲大到的團友 (可能自己會趕不及返回車廂) ,給那些遲到的團友一些教訓;其實等 15 分鐘已經足夠,仁至義盡;因過關很擠擁要排隊很久不是藉口 (可提早出門) ;而且高鐵是很準時的,不會等人。美味假期應該提早在0745 (甚至0730) 集合 (尤其是高鐵團) ,因每次都會有人遲到的,遲到15 分鐘已經是正常的了!

0949 到虎門、1008 廣州南、1054 英德西、1200耒陽西、1227 抵達衡山西。導遊幫手帶兩團人出閘,地陪陳美齡接車,年輕貌美,說話溫婉悅耳,是湖南土家族姑娘。旅遊車是56 座雙層豪華大巴,坐位編排和普通大巴不同 (車頭多了四排座位) ,而導遊編排座位是司機/門口數落第幾排,團友找座位時有點混亂,擾攘一番才安頓好,有些人要坐 山頂位,而車頭及中間又有些吉位。1255 開車出發,1310 到和興大飯店享用 衡陽風味宴,菜色有:雞火鍋灼菜、鯇魚、鮮淮山、豆腐、芋頭炆排骨、豆腐乾西芹、大白菜、蒸水蛋、筍炒豬肉、蓮藕豬肉等、份量和味道一般,菜多肉少,9 位團友一枱。1400 離開,要乘6 個多小時車到銅仁。旅遊車走衡邵高速,接走昆高速 (上海—昆明) 湖南段。1535 到火厂坪服務區,途中經大灣隧道 (4073) 及雪峰山隧道 (6956 ) 1610 到邵陽。1815 到安江服務區,1955 進入貴州。2100 抵達銅仁君逸凱悅大酒店,四星級,首先到餐廳用晚餐,享用 黔菜風味宴。菜色有:灼生菜/雜菇、粉皮、茄子、椰菜、蓮藕、番茄炒蛋、芹菜炒肉絲、麻婆豆腐、粉絲等,大部份是素菜 (祇有一味肉絲) 2150 到房間,面積寬敞,比較舊,還點霉味;房間有 Wifi,但訊號很弱。2155 出外逛,附近有商店、小超市、食肆、宵夜攤檔,2220 返回房間休息。

 






九龍塘站已經擠滿乘客



落馬洲站出閘也排長龍



福田口岸門口擠滿人







0825 導遊留下未到團友的名單給張小姐後出發 (集合時間 0800 ) 。



深圳地鐵龍華線



深圳北站



高鐵站



排隊入閘檢票

























全程最高時速 303km/h



衡山西站
















雙層旅遊大巴









雞火鍋灼菜






豆腐乾西芹



筍炒豬肉






芋頭炆排骨






鮮淮山











蓮藕豬肉




































粉皮



茄子



芹菜炒肉絲



蓮藕



椰菜































18 則留言:

  1. 我唔明白!明知假期出境肯定人山人海,重唔早起床出門? 遲到去唔成係究由自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假期過關的人一定擠迫到水洩不通,應該提早至少一小時出門,那些因人多過關而遲到不能作藉口 (平日集合也有人遲到的),導遊應該最多等 10/15 分鐘便出發,懲罰那些遲到的人。

      刪除
  2. 我也是這天出發, 之前看你的網誌, 知道你也是這天出發, 所以我特意去到美味假期集合處張望, 可惜真是緣慳一面.
    當天集合的團隊真的很多, 但我多數都是假期出發, 這埸面我都見慣了, 我過關時也像你麼多人, 但乘地鐵也有位坐.
    遲到的團友應該要他們受到教訓, 導遊不應罔顧自己安全,只剩二分鐘都跑到閘口送票給遲到的人, 因明知要趕乘地鐵往深圳北, 團友自己都不預早些出門, 不是幸災樂禍, 真想他們最後趕不及, 等他們受到教訓.
    也借你此平台, 說說我當天集合的情況 : 我跟味力之旅去三天團, 假期團費也只是999,所以, 當天這團也有六車, 從未試過同一團有六車, 可能團費平, 二晚五星加二晚都是自助餐. 我們全團50人, 只有12人在落馬洲集合, 每位團友也算準時, 最遲的也是遲了15分鐘, 大假期也可接受, 唯獨有二較年輕的團友, 8:15集合, 9:10才到.姍姍來遲一句對不起也不說, 還要去廁所, 她給其他團友閙遲大到還要去廁所, 其實, 等待時我也有叫導遊出發, 但導遊說一邊要等車駛入來, 只好等, 最後9:10齊人, 大家由菩提路轉入福強路, 上車時10:10啦, 再駛至深圳灣也有團友未齊人, 最終11:10正式開車, 但塞車, 離開深圳灣入沿江高速都快12:00. 最終下午行程逢簡水鄉取消.
    其實, 是想借你此平台說, 你的自私不守時, 會影響很大, 行程被取消, 很不值, 因你此平台很多人看, 想信威龍哥不會見怪, 我在此多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當天在福田口岸迫爆集合的港團,寸步難行,很難找人,下次有機會再相見。

      我平日通常用10 分鐘便通過港中兩個關口,當天用了約半小時,更有團友說用了一小時。0800 集合,0815 還未齊人,最後等了25 分鐘還欠一個團友 (可能是11 大party 的人才久等) ,導遊應該最多等15 分鐘便出發 (尤其是要趕搭高鐵),懲罰那些遲到的人。美味假期另一團那位導遊 (小堅) 應該不用理會那二位趕到閘口的遲大到團友,最後被連累 “拋柴”。

      味力之旅的三天黃姚古鎮在復活節團費祇 $999,的確很抵,難怪有6 車。有些導遊太好心,說一邊叫車一邊等 (我也很常遇到) ,是放縱那些遲大到的團友。到深圳灣又有人遲到及遇上塞車,以至部份行程要取消,真替您們不值,對那些自私、不守時的人應讉責。導遊應該不要久等那些遲到的團友,對準時及一早到集合地點的團友不公平。
      (威龍很歡迎Galy 在這裏分享您當天出發的情況及感受。)

      刪除
  3. 大家都在此大這大鬧.遲大到的團友.但是你們有冇想到,當天旅行團出團人士數呢?要在同一時間有這麼多人過關(約二萬)。只是我參加的匯景旅行團就有一百多台車(同時間是八時集合)。同時當你過關時排到條死隊真是哭到你死。當日我出發也是筆主時間一樣地點在:黃大仙。但我們遲到廿分鐘。但當日上旅遊車至驚慌,你拿住行理箱在口岸附近處
    找我們的旅車(約行了半小時多)才上到車。看來大時大節,旅行社要与旅客多一點的溝通。才會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rdon,當天在福田口岸過關的確很迫擁,我團也有很多團友遲到。福田口岸最不妥善的是欠缺一個大型旅遊車停車場,車子要泊到老遠,很多時要排很久才能靠近口岸上車。其實內地旅行社應該向有關方面要求大力改善。

      刪除
  4. 大家都在此大這大鬧.遲大到的團友.但是你們有冇想到,當天旅行團出團人士數呢?要在同一時間有這麼多人過關(約二萬)。只是我參加的匯景旅行團就有一百多台車(同時間是八時集合)。同時當你過關時排到條死隊真是哭到你死。當日我出發也是筆主時間一樣地點在:黃大仙。但我們遲到廿分鐘。但當日上旅遊車至驚慌,你拿住行理箱在口岸附近處
    找我們的旅車(約行了半小時多)才上到車。看來大時大節,旅行社要与旅客多一點的溝通。才會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5. 威龍兄,貴州梵淨山旅遊線我很早已留意並很想參加。以前的「信誠」時代已有辨,以往我曾詢問多次,答覆是團有辨,但沒有人報。原來威龍兄也對此線也嚮往很久,並從你的遊記得知梵淨山是大假期才能成團的。我住東區,大假期人多擠廹,是不能準時到達關口 (即使乘頭班列車),無奈!

    不知威龍兄有否留意從現在至 1/7 期間,乘地鐵/火車到落馬洲站有半價的優惠呢,此也是我等往福田旅遊人仕的好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貴州梵淨山我已經嚮往很久,以前 "星級" 也曾主辦,但不成團。上用廣東旅遊也有主辦,在 4 月初有成團去,而且團費便宜很多 。YC 兄住在香港區,也可乘通宵隧巴到紅堪轉乘東鐵。

      威龍沒有留意近日至 1/7 期間,乘地鐵到落馬洲站有半價,請 YC 告知詳情。

      刪除
    2. 威龍兄,我再到地下鐵網站看過,原來此優惠你未必用得到,因你住深水埗區不是港島區。現把網上通告節錄如下,以供其他威龍網友分享:

      『2014年3月1日至7月1日期間,由港島綫任何一個車站或香港站出發往落馬洲,即享半價優惠,只需於入閘前憑八達通在上述車站客務中心領取,往深圳旅遊心情更加愉快!
      此優惠適用於所有八達通,及須由上環、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天后、炮台山、北角、鰂魚涌、太古、西灣河、筲箕灣、杏花邨、柴灣或香港站出發前往落馬洲站。
      乘客須於優惠期內憑有效之八達通,於入閘前往上述指定港鐵站之客務中心領取優惠。半價優惠車程須立刻使用,如領取後前往其他車站,優惠會被取消。在任何情況下,優惠不獲補發。』

      刪除
    3. 高兄,多謝分享及提供東鉄落馬州的傯惠消息,可惜祇提供優惠給在香港區入閘的乘客,真太不公平!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威龍哥,美味假期另一團導遊 (小堅)實在太不分輕重,為了兩個遲到客人,竟然莽顧全團客人的利益,把全團人利益作為睹注,實在不智,博得到沒人讚賞,博唔到後果嚴重,自己身體受傷事少,全團人在火車上,冇人照應,不知如何與當地地陪會合事大。有團友早了下車或退遲了下車,人身路不熟,遇到任何意外,真不知怎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hy,我很認同您的說法,導遊應該是以全團人著想,不要 "撲出" 車廂給票那兩位遲大到的團友,如果未能趕及上車,車上的團友真的不知怎辦!幸好當時還有我團的導遊 (大堅) 幫手照顧。

      刪除
  8. 1) 又話接齊團友,嗰兩個遲大到嘅係跟邊個團先﹖
    個領隊根本唔駛咁做,而家話拗柴啫,如果斷咗腳,咁邊個帶隊先﹖
    用15分鐘去等遲到嘅人,已經足夠,趕唔到車係佢嘅事,假若連累成團人上唔到火車,咁又點計先﹖

    2) 坐完半日高鐵,仲要捱六個鐘頭大巴先到目的地,Oh my G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團有一位未到,另一團有 6 位未到,因要趕乘高鐵,不能再等,在 0825 便去地鉄站,那些遲到的要自己乘地鉄到深圳北站。另一團的導遊應該不要理會那些遲大到的團友。如在口岸乘旅遊車也可以等耐些,但乘高鉄是不能等的。

      貴州銅仁離衡山真的比較遠,其實此路線應從廣州飛銅仁,回程乘高鉄,比較真接,不用走回頭路。

      刪除
  9. 威龍兄:小弟剛玩完味力三水兩天酬賓團,30號出發,399元,無起價,真是抵玩,在節日旅遊,有貴夾唔抵,而且辛苦,但,長線團,是假日才易成團,真是無計,有些人遲到,可能是欠經驗,失了預算,在節日時出發,真是要提早出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味力三水兩天團,399元,住五星,有自助晚餐,的確很抵玩。味力在母親節也有優惠團,女性減 200 ,高兄有否參加。在大假期參團,又貴又擠迫,下次都盡可能避開,我去年復活節和聖誕節都沒有參團。大假期應該要提早出門,如提早一小時,甚至1.5 小時,一定不會遲過0800 到福田口岸。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