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江西婺源長溪村、洪村,道教第一仙山──龍虎山,上清古鎮、景德鎮、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八一廣場,動車、航空五天團 (Day2B 婺源長溪村、洪村,月亮灣)

1340 離開景德鎮,旅遊車走景婺黃 (景德鎮──婺源──黃山) 高速,1440 到婺源長溪村。該村是婺源一個有著千年歷史的原生態古村,村裡民居大部分為晚清徽派建築,高大的馬頭牆,在青山藍天、小橋流水、青磚黛瓦映照之下、構成一幅幅恬靜自如、天人合一的畫卷;村肉還有許多牌坊、祠堂、古雕刻、古廟等。長溪村以紅葉聞名,每到深秋,村莊前後有二百多株連片生長幾百年的香楓樹就會一片火紅,高大的紅楓與白牆黑瓦馬頭牆掩映為一體,形成別具特色的紅楓林景觀。團隊要在村口轉乘中巴 (祇有2 ) 入村,四車團友要分批乘車,廣旅其中一車的團友正在乘中巴入村,其他三車人在村口等。等了約15 分鐘,地陪收到消息中巴在途中遇到山路塌方,不能前進,也不知可時才能清理/通車,1500 見載著廣旅團友的中巴返回村口;地陪宣佈要取消到長溪村,改行程到月亮灣。我感到非常失望,觀賞紅葉美景落空,但也無奈接受。1505 離開,往下一個景點 洪村;導遊說會安排到途中的村莊下車拍照/賞景。

1520 到一村莊,停車在路旁讓團友下車拍照,可遠眺一列列的馬頭牆徽派建築,村前清溪流繞,景色怡人;其後在網上搜查到這村莊名甲路村” (地陪也沒有講解) ,根據資料:【唐廣明元年 (西元880),歙縣篁敦張姓建村,因地處上至徽州、下達饒州的通衢要道,故名甲道,俗稱甲路。宋紹興元年 (1131),岳飛路經村中 "花橋" 時曾留字: "上下街連五裡遙,青簾酒肆接花橋。十年爭戰風光別,滿地芊芊草色嬌。";該村以紙傘、木雕聞名,更有 “甲路傘,甲天下”的美譽。】1530 離開。

1545 到長壽古里──洪村,門票 ¥60 70 歲以上長者免票。洪村始建於北宋年間,已有近千年的歷史。洪村人文薈萃,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文物保存完整;不僅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代中期建造的光裕堂,還有清代建造的奉直大夫靄庭公祠,以及徽派民居大夫第、中翰第、敦素堂、積善堂、和善堂等。縱觀整個建築群,氣勢恢宏、做工精細,整個村莊與自然山水融為一體。其三雕 (磚雕、石雕、木雕) 精雕細琢,門樓翹角飛簷,幽雅、瑰麗。洪村是當地著名的長壽村,村人養生有道、高夀者甚多;在現有500多名居民中,八十歲以上老者有30多位,九十歲以上老者有10餘人。清嘉慶十五年 (1810),清朝在此賜建“長壽古里”牌坊,並敕封“奉憲養生”石碑。據村譜記載,洪村歷史上最長壽者達119歲。1552 入村,經望夫亭、前行到村門,有清嘉慶皇帝親書 “長壽古里”石碑,及有“永禁賭博”、奉憲養生”石碑。1558 到洪氏宗祠光裕堂,堂旁還留存著一塊道光年間所設立的“公議茶規”碑,體現了洪村人“公平誠信”的經商準則。光裕堂建於清康熙年間 (1662 – 1722 ) ,佔地面積449 平方米,前行到三晝堂、敦素堂。1605 到千年銀杏樹、樟樹,相傳是洪村的始祖洪濟親手栽種,古銀杏樹高30多米,圓周 5.20米,枝繁葉茂,每年可產白果800多斤;銀杏樹旁邊還有一棵古樟樹,比銀杏樹還粗,雖早年遭受雷擊,主幹已腐空,今僅有一根側枝,但仍經歷風雨、頂天立地,傲霜雪而蒼鬱不黃,生機盎然。1618 到寒梅館,是洪村的私塾學館,但大門鎖上,沒有開放。沿路前行返回大路口,1635 離開。

1700 到月亮灣,座落於秋口鎮金盤村附近,在到達李坑的之間,有一座狹長的小島,夾在兩岸之間,形狀猶如一彎月亮,故稱月亮灣。月亮灣依山伴水,水面如鏡、寧靜秀麗、雲霧繚繞,在油菜花花期,可以觀賞燦爛,金黃一片的油菜花田。可惜到達時 (我團到達時其他團已經遊畢,開始離開) 天色開始昏暗,加上陰霾密佈,下車後拍了數張照片已經天黑,無法取景,1720 離開。

1735 到江灣大酒店,房間舒適,面積適中。1830 到餐廰享用 粉蒸肉宴,祇開一圍,15 人擠坐一枱。菜色有:可樂薑湯 (地陪特別為團友而設,因雨天恐防團友患感冒) 、江西板鴨、燜雞、雲耳肉片,紅燒魚塊、南瓜飯、茄子、筍炆豬肉、薯仔炆牛腩、脆肉瓜午餐肉湯、豆角、番茄炒蛋、椰菜炒豬肉、糊豆腐、豆腐乾/青瓜/豬腩肉、小棠菜、豬腩肉等,18 1 (有些菜名趕不及寫低及拍照) ;人多、份量細小,坐得擠迫;最令威龍飲食/坐立不安的是那對「維園阿伯」夫妻坐在我的鄰旁 (他們入座時我剛去了洗手間) ,更甚的是兩人醜陋的食相令人憎厭,不但搶食 (很多時我都趕不及拍到完整菜色的相) ,更挾滿/霸佔一大碟餸在骨碟 (份量如餐卓上一味餸菜) ,十分難睇、令人眼冤,這餐飯 食到背脊骨落,我匆匆食完1910便離枱 (威龍通常是慢慢嘆,是最後才離枱的) 。在餐廳門口到 師陪枱和地陪傾談,要求她以後數餐都不要編15 人擠坐一枱,地陪解釋說因酒家祇提供7 味餸給7 人那枱,為免不吉利,所以安排 15人一起坐,但她說以後數餐都會分兩枱坐,因接著數天用餐的酒家/餐廳沒有那麼大張的枱。1925 出外逛,酒店對岸河畔可觀賞一些夜景;沿酒店前馬路前行約15 分鐘便到旺區,有商店,士多,大型超市、食肆等。2030 返回房間休息。


(這篇遊記  FB cover  相) 


長溪村,要在村口轉乘中巴入村。



中巴在途中遇到山路塌方,返回村口。

 甲路村













 


如在12 月上旬到來,可以觀賞到兩旁的紅葉。

洪村







望夫亭















永禁賭博



奉憲養生”石碑









































 “公議茶規”碑









































 光裕堂



門當


三晝堂




敦素堂






清道光牌匾當 「四世大夫」


 千年銀杏







 古樟樹早年遭受雷擊,主幹已腐空。













寒梅館







 月亮灣
















 




江灣大酒店















5 人擠坐一枱






江西板鴨


南瓜飯





















「維園阿伯」不但搶食,更挾滿/霸佔一大碟餸在骨碟 (份量如餐卓上一味餸菜) !


「維園阿伯」夫妻坐在我的鄰旁,令威龍飲食/坐立不安,匆匆食完  1910便離枱。









17 則留言:

  1. 我常覺得, D人在香港沒得吃嗎?要比錢坐長程車上大陸搶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主要是有冇家敎,品德、人格等的問題,有些更是驚蝕底,搶食到夠本!

      刪除
  2. 你今日行程我三清山時都去過,洪村幾靚,月亮彎就麻麻,唉!幾時都係啲老野方死蝕低,極度貪食,算擺啦,遇著都無運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婺源最美和主打的是 "婺源八景" (江嶺油菜花梯田、李坑、汪口、鴛鴦湖、江灣、曉起、思溪、彩虹橋) ,威龍曾在 2013 年3 月跟味力去過,近年味力已經沒有搞。和我同枱的也有多個年紀比我大的長者,但食得很斯文,幸好 "搶食餓鬼" 那枱祇有 8 人,否則手慢啲都冇得食!

      刪除
  3. 威龍兄:其實搶食一族,大多上年紀,往往夾起在碟唔食住,等出面無乜時,他慢慢嘆.明天早,小弟跟美麗X去華東6天,早去晚返,乘香港航空公司,有自費,回佣店,淨團費799元,但價錢O.K.算吧,自費是預咗,回佣店當游花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仔, 華東799計埋自費六七百, 都要二千幾元.可以吾買野, 但日日要聽三堂書.去遊飛機河,住下酒店,遊下車河,睇下風景,我都想去.

      刪除
    2. 高兄,的確見是1上年紀的較多搶食一族,但好似這個挾滿一大碟的都是第一次開眼界見到!
      祝高兄旅途愉快!見有旅行社的華東五天團,團費 $399 ,自費 RMB890 ,但單人房差 $900 ,嚇驚我都唔敢報名 (可能真的驚威龍會報,因我不會參加自費的!)

      刪除
    3. 有D大旅行社可能不用房差,但要同人夾房,如撞著一家三口其中是小孩,多數自己一家一間房,哈哈,可以自己一間房

      刪除
    4. 大部份旅行社的省外團是可以和團友夾房的,但有些 (尤其是省內短線) 如單一個人報名,一定要補房差 (不過威龍不喜歡夾房的) ,您講的 "著數" 情況,我有時都見到,令我要附出數百元 (有時近仟元) 補房差的很嫉妒!

      刪除
    5. 史提芬

      我都唔中意參加自費, 但好多時都被勸說, 加入一兩項.

      刪除
    6. 威龍通常都 "企硬" 一項都唔參加 (有時全團祇我一個人不參加自費) ,不過依家啲旅行社會算到盡,自費是 "綑綁式" ,或主要的景點要自費,所以我寧願唔參加那些團!

      刪除
  4. 威龍, 我好懷念你以前yahoo揭露惡劣團友的文字照片, 可借delete後巳煙消雲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惋惜以前在 Yahoo blog 的遊記及照片被 delete 晒!這個搶食、貪婪的「維園阿伯」剛坐在我隔離,睇見都眼冤,要揭露他的醜態!

      刪除
  5. Sir,

    1) 搶吃大多數都係六十零歲嗰啲,愈後生愈唔同你爭,佢哋最鍾意喺車度吃零食;

    2) 要解決七個菜有幾難,搵多個碟夾開一碟已經搞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搶食鬼已經 70 多歲,同枱也有多個 60 多歲的長者,但都食得很斯文;很多時在暑假參團,會遇到一些年青人同枱,他們都很細食,每餐都食剩很多餸菜。

      也是好辦法!全程祇是這間酒家最小氣,祇給七個菜!

      刪除
  6. 可能我在新界長大,覺得農村景色沒有什麼特別。啲餸菜份量已經唔多,又有咁多人食,佢重夾咁大碟?都算無品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金黃油菜花,朝暉、晚霞等襯托,景色會靚很多!15 個人食一碟餸,每人一塊都冇,佢重要冇品到挾幾件,其後啲人便冇得食!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