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大欖郊野公園、圓墩郊遊徑、圓墩營、大欖涌水塘、大欖懲教所行山

2014 5 22 日,星期四,參加自然之友行山隊主辨的【大欖郊野公園、圓墩郊遊徑、圓墩營、大欖涌水塘、大欖懲教所行山】。0930 到深井深井村 (234A234B、荃灣西鐵巴士總站,52X 旺角) 牌坊集合,當天下著微雨,但仍有約60 多位師兄/姐參加。0945 到臨時街市旁球場集合,聽領隊簡介行程。0950 正式起步,沿石級上登,沿途都是水泥小徑。1017 到大欖郊野公園深井管理站,旁有深井沉澱池。小休後接走大路,1024 到圓墩郊遊徑入口。1055 到民安隊圓墩營,營地有一大片草地,平坦青翠。營地有管理員,但可入營地參觀。沿路下行小許到圓墩古村,正在保育維修。1124 返回營地入口,接走圓墩郊遊徑,沿途是黃泥小徑,有些路段佈滿淨沙碎石、石級破爛。1137 到分叉路口,沿往青山公路方向前行,1145 接回水塘大路下走,沿途有小型瀑布,水源充沛,水花飛濺。1210 到大欖涌水塘,該水塘於1952年正式開始建造,並於 1957 年落成。水塘儲水量為 45 億加侖,並由一條橫跨大欖涌谷的 200呎高主壩,以及 3 條副壩組成。因近期暴雨連場,水塘滿溢,滿瀉的食水從大壩洶湧流下,如萬馬奔騰,澎湃壯觀;但見珍貴食水流入鹹水海,而政府每年欲要花費百多億元向大陸購買東江水,實在令人痛惜。水塘內有數個小島,樹木半浮沉翠綠水中,景色優美、怡人。1235 大隊在大壩旁休憩處大休,我繼續行程,沿馬路下走。1245 到大欖懲教所,沿職員宿舍旁馬路前行,1256 到檢查站出口,有專線小巴出屯門新墟。我打算到青山公路乘巴士,沿大欖涌前行,1310 到青山公路,前行小許便到巴士站,1325 52X  巴士,結束這次【大欖郊野公園、圓墩郊遊徑、圓墩營、大欖涌水塘、大欖懲教所行山】之旅。


















領隊帶頭
































































青蔥草地 (謍地)




















































途中一隻全身紅色蟹張牙舞爪,"兇" 人!







































































































































有專線小巴出屯門新墟







海關訓練學校 (門口有兩門大炮,可能鄰近監獄,要闢邪?)










11 則留言:

  1. 威龍哥生活真寫意,飲茶,行山,游水,旅行,退休生活天天精采。
    現在是雨季,近二星期天天下雨,去水塘行山,都應該見到滿溢的情況,營地的青绿草地,真想赤腳在上面走走,水塘中有小綠島,都很美,但有些相都看到天色昏暗,這種天氣行山,雖不晒,但别忘帶雨傘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退休生活非常充實,重忙碌過番工。今朝見天笆放晴,又去淺水灣游水,水很清京,冇浪、游得很夾快!
      水塘滿潟,水閘放水,很壯觀,但見珍貴食水被浪費,很可惜。民安隊圓墪營地是半開放式,但踏上青綠草地是禁止的。當天也下過幾場驟變,幸好行程大部份是水泥大路,有經驗行山友無論陰晴都會帶定雨傘的。

      刪除
  2. 威龍兄,我見你參加自然之友行山隊主辨的行程多次,此行山隊多是半天行,而每次有六、七十人。看來此行山隊的有些行程我也應付得來。想問參加這些行山隊須否事前向主辨者報名嗎?還是網上看準行程便到時在集合處匯合便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我通常在星期四參加自然之友行山隊去行山,該隊的行程比較易行;星期四出發的行山隊有多隊,還有 "千禧" 、"週四" (行程較艱險,喜歡穿蜜林、荒脊) ,這兩隊我有時也會參加的。參加者不用事前向主辨單位報名,在網上瀏覽適合自己的行程,到時去到集合地集合地點出發便可,每天都有行山隊搞行山,星期日最多;YC 兄可到以下網址瀏覽:

      http://www.hiking.com.hk/contact.htm

      刪除
    2. 威龍兄,謝謝你的資料。我有天早上約9時在街上見有一群行山人士,一問之下他們是「山龜」旅行隊的,他們也請我參加他們的行山隊。但此行山隊在你提供的網頁找不到,但我用 google 卻找到此行山隊的行程,何解?

      刪除
    3. YC 兄,山龜旅行隊我未跟過,很少聽聞這行山隄,不過有部份行山隊沒有加入 "香港行山隊一覽" 的網頁;我見這隊的行程的行程也比較易行,通常4-5小時,該隊逢週二出發,而 "香港行山隊一覽"很少週二出發的,如有空或行程合適的,我也會參加。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威龍兄:近日天氣開始熱,行山會比較辛苦,謝謝介紹,小弟今日,報了味力茂名三天,6月8日出發,第二車,最後四位,小弟有幸,唔使坐車尾,坐7,8號位,雖然沒有什麼景看,住兩晚碧桂園,但價錢不貴,屬於抵玩,休閒也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熱天行山正是體力和毅力的考驗。味力父親節茂名三天也算抵玩,連續兩晚入住碧桂園,而且有新景點,難怪很爆滿,今天已經不見在味力網頁中;但這團的房差太貴 ($480 ) ,我祇好放棄。

      刪除
  5. 大欖涌水塘是我小時候常去遊玩的地方,我和朋友通常在大霧山出發,踩大約數小時,就會到達大欖涌水塘,途中經過清潭及白潭,景色優美,令人樂而忘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天也見有些踩單車遊人,沿途都是平坦大路,景色也很優美,是單車友勝地。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