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從化石門國家森林公園觀賞 3000 畝紅葉、第十二屆 “石門紅葉節” 、上下九步行街,水牛奶竹絲雞宴,美食純玩二天團 (Day1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紅楓湖、紅葉觀賞台,番禺)

2014 年 12 月 6 日,星期六,參加滙景旅遊主辦的【從化石門國家森林公園觀賞 3000 畝紅葉、第十二屆 “石門紅葉節” 、上下九步行街,水牛奶竹絲雞宴,美食純玩二天團】,團費 $349 (平日 $299) ,單人房差 $120 ,是滙景推出的 《深秋觀紅葉、銀杏、賞花系列》其中一條抵玩超值線路。此團原本還遊覽《第五十五屆羊城菊花展覽會》的,但 羊城菊展12 1 日已經結束,行程改到 上下九步行街。石門國家森林公園素有 廣州香山之稱,公園內有多處連片集中數百畝的楓樹林,每逢秋冬季節,園內漫山紅遍,層林盡染,如詩如畫,美不勝收。石門公園每年都會舉辦 紅葉節,今年已經是第十二屆,將於20141210日至次年118日舉辦 (紅葉的觀賞花期通常在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1月下旬) 。我約在 5 年前自由行一天 (費用約 ¥2xx) 去過石門國家森林公園,當時約在聖誕節節後,楓林內的紅葉大部份己經脫落,見滙景有主辦石門紅葉團,於是便報團提早出發。

0845 到深圳灣口岸集合 (我在0800 已經到關口) 0815 已經見到有滙景職員,可以向他們預先報到,當該團的導遊到達時便把名單交給導遊 (導遊也會再點名一次) ,可以提高出發上車效率。當天週未關口有很多旅行團集合,廣場站滿了團友;0925 才見到我團的導遊抵達,當時還欠兩位團友未到,等到0935 還未出現,有團友說不再等她們了,後來導遊聯絡到那兩位團友,原來她們在一出關口的地方等 (正確應在 香港直巴交通服務点) ,最後0940 才齊人正式出發。導遊詹振華 ( Di) ,我以前都跟過他多次,服務態度優質,經驗豐富。0955 上車出發,全團36 人,有兩個分別是11/6 人的大 parties ;旅遊車是39 座,因石門森林公園內的山路不能走50 多座的大巴。上車後發覺我的靠窗座位 (報名是已經編訂,而行理架的座號也寫清楚我的座號是靠窗的) 被另一位團友坐了,我請求她讓座,起初她不肯讓,最後要勞煩華 Di出口,才讓回靠窗位給我。

旅遊車走廣深沿江高速,沿途都十分暢通。1055 到麻涌服務區,接走從莞深高速,1210 到從化街口收費站。1235 到裕福酒家享用 從化五道菜宴,菜色有:枸杞梗豬骨湯、鹽焗雞、呂田燜大肉 (當地名菜,爽而不腻、香而色红) 黑鬃鵝、魚頭煲、酥炸排骨、釀豆腐、蒸肉丸、西芹/木耳/枝竹、大白菜、麥豆餅、水果等、9 1 湯、1 甜品、水果,豐富美味;9 位團友一枱,大家都食得很斯文,更禮讓我先拍照,同枱更巧遇兩位網友;11 人大party 同坐一枱,其他兩圍是8 人一枱,共開四圍,如果遇著一些 孤寒的旅行社會祇開三圍,坐12 人一枱 。午餐後到附近的 旺城市場 ,食材和水果的售價都很便宜。1330 離開。旅遊車走從莞深高速,1425 上山,山路彎曲狹窄。

1435到石門國家森林公園景區大門口,門票 ¥40 ,有很多小車在排隊進入景區。石門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廣州市從化區東北部,總面積2636公頃,森林覆蓋率達98.9%。公園碧水環抱,綠島如蔭,是集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森林保健功能於一體的生態型森林公園。海拔1210米高的天堂頂為廣州地區高山之最。公園內山峰疊翠、峽谷千姿、綠水青山相映生輝。公園設五個風景區:田園風光區,石門風景區,石灶風景區,天堂頂風景區,峽谷探險區等。園內四季景色迷人,鳥語花香,有 "世外桃源" 之美稱。石門紅葉共有3000多畝,主要分佈在田園風光區、石門風景區、石灶風景區。以楓樹、山烏桕和槭樹為主,分三大觀賞點:石灶風景區漫山遍野的山烏桕林,如詩如畫的楓樹林,石門風景區層林盡染的水景紅葉。楓樹紅葉:石灶風景區楓樹紅葉以樹種統一、色調明快為特點,整片樹林近一千畝。樹種均為楓香樹,遠遠望去,清一色的一片紅,深秋時節更是帶有金黃色彩,走進樹林,在落葉鋪灑成的地毯上徜徉,仿佛進入一個童話的世界。山烏桕紅葉:山烏桕紅葉樹林有一千多畝,在“廣州第一台”上遠眺,大半壁山頭由鮮紅色的山烏桕林覆蓋,連綿不絕。每逢秋冬,層林浸染,輝映雲霞,遍山紅葉,實為人間美景。紅楓湖水景紅葉:石門風景區紅楓湖水景樹林有一千多畝,這片紅葉林是楓林、槭樹、山烏桕、杉樹等為主的混交林,紅綠相間,色彩斑斕。整座山萬紅之中帶點綠,候鳥季節數行白鷺繞山飛翔,紅葉、雀鳥在紅楓湖上形成倒影,水天一色,分不清哪裡是天,哪裡是水。一片秋色倒映湖中,幾樹紅葉隨風飄落,遠近山麓,美景醉人。三種紅葉的觀賞期不同,其中楓葉紅得最早,持續時間也比較短,僅一個月;而山烏桕和槭樹不同,不僅落葉是紅色,嫩芽甚至果實都是紅色,且時間能持續兩個月。預計今年最靚的紅葉將於元旦後才能觀賞到,而以一月中旬最為豔麗。旅行社 (包括今次滙景) 一般都祇是到石灶風景區 紅葉觀賞台觀賞楓樹紅葉,我向導遊提議( Di有接納) 加多一個景點到 石門風景區紅楓湖,因除紅葉外,還可觀賞湖畔落羽杉美景;紅楓湖木棧道旁滿樹披上紅裳的落羽杉,陽光下,與紅葉爭紅鬥豔,倒影在水上,異常豔麗。

旅遊車沿山路向下走,1500 到紅楓湖,導遊安排遊覽40 分鐘。沿湖畔木棧道前行賞景、拍照;木棧道長800 米,棧道旁為楓樹,湖對岸為山烏桕、落羽杉,紅葉觀賞期間為最佳水景觀賞點。正午陽光洒在葉子上,光影交錯,呈現了一片五彩班爛美景;夕陽西下,晚霞和紅葉交相輝映,幻色炫彩,浪漫沉醉。1507 到觀景台,木棧道旁楓樹葉還未轉紅,對岸山烏桕和落羽杉祇有少部份紅葉,雖未能觀賞到滿山紅葉景色,但湖水碧綠清澈,寧靜優雅,湖光山色,景色怡人。1530 離開,提早10 分鐘到下一個景點。 1550 到石灶風景區紅葉觀賞區,祇有數棵楓樹掛滿紅葉,可能要到聖誕節/元旦後才能觀賞滿山紅葉;大部份旅行社都停車在這裏觀賞。楓葉呈淡紅色,在藍天白雲襯托下,描繪出一幅美艷風景畫卷。我沿馬路上山觀賞,可眺望遠山的紅楓葉;從這裏到山頂 廣州第一台,插旗頂紅葉觀賞區還有一大段路程 (我上次步行了約半小時還未到,最後要乘 摩的到山頂) ,我上登一小段路後便回程返回停車場集合,1615 離開。旅遊車沿山路上山,1627 第一觀景台,海拔888米,為廣州目前海拔最高的觀景台,在紅葉節期間也是觀賞紅葉 (山烏桕) 的最佳景點 (如可以加遊這景點便最完美) 1645 返回景區大門口,1725 到派潭服務區,1830 到番禺化龍收費站。


1850 到番禺 柴火酒家享用「水牛奶竹絲雞宴」,菜色有:水牛奶竹絲雞湯 (香滑滋補) 、紅蔥頭淋雞、鹵水碌鵝、馳名茶皇觀音蝦,蒸鯇魚、東瀛玲瓏魚線 (甘荀絲/蘿蔔絲/魚餅) 、金磚拼小炒皇,豆腐、大白菜,蔥油餅、水果等,8 1 1美點及水果,豐盛美味,一頓不錯的晚餐。2010 才離開,因有一枱漏上一味清菜,要等15 分鐘。2035 到番禺 「禺山假日酒店」,四星級,大堂和房間都有 Wifi,房間寬敞舒適,電視可接收 TVB 2100 出外逛,附近有大型商場,百貨公司,食肆,各式商店等 (沒有大型生活超市,祇有售買品牌食品的小型超市) ,購物和飲食都十分方便。2150 返回酒店房間休息。







可以向滙景職員預先報到



0933 (0845 集合) 導遊還嘗試聯未報到的團友



齊人後還要等很久才能上車











枸杞梗豬骨湯





呂田燜大肉





黑鬃鵝




麥豆餅



旺城市場







黃帝桔 10 元 4 斤


小黃羌 5元一斤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



有很多小車在排隊進入景區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遊覽圖,通常祇到B 區"紅葉觀景台" ,我團特別加遊 R 區 "水景紅葉、紅楓湖。













楓樹葉和落羽杉祇有少部份紅葉

















環湖木棧道






天間驟然陽光普照,顯現一片金黄美景!





紅葉觀糞區

































遠眺 “廣州第一台" (亭台) 峰頂


















第一觀景台” 



下山途中也見到一些紅葉 (在車上拍攝)






派潭服務區





水牛奶竹絲雞湯



紅蔥頭淋雞


鹵水碌鵝


馳名茶皇觀音蝦








蔥油餅




















Food court 









10 則留言:

  1. 石門國家森林公園景色不錯, 四季也有不同景色, 如果自駕去是很好選擇!
    滙景團餐始終不會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輝兄,遲些在一、二月可觀賞梅花、石門香雪,三、四月睇油菜花;自駕遊可去多些景點,方便很多。滙景的團餐通常很豐富,又美味,每餐都有9 或10 味餸。

      刪除
  2. Sir,

    深圳灣而家上車好麻煩,但回程就好舒服(行沿江高速),一出隧道就到關口;

    枸杞梗豬骨湯,低成本製作喎,啲葉去咗邊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月很多時在福田上車,到深圳灣要在車上呆坐大半個小時才能接齊深圳灣口岸的團友開車,所以我改到深圳灣上車,不用太早出門,更可慳些交通費。

      啲栒杞葉可以用嚟煮另一味菜,圍餐也不能太苛求了,枸杞梗可以清熱解毒,也不錯的!

      刪除
  3. 威龍兄,你的從化石門國家森林公園賞紅葉遊比我於 7.12.2014 參加的匯景圭峰山賞紅葉遊好得多,你雖不能看到漫山紅葉,也最少可以看到部分红葉。而我於圭峰山只看到綠油油的一遍,全團五十多人幾經辛苦的尋找多時,才能找到一棵樹掛有稍稍轉紅的葉,繼桐子坳賞黄葉後再一次失敗!導遊說是今年天氣暖所影響。

    可幸此團安排也不錯,食、住及泡温泉也 ok,又可觀賞到小欖菊花展,價錢又平宜,也算超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原來您也去了圭峰山睇紅葉,今年入冬後天氣還很和暖,令楓葉還未轉紅,不過此您團有溫泉浸,及到小欖菊展,很不錯!

      廣東省內的楓樹葉預計今年要到12 月底,明年一月初才轉紅;不過我稍後會去新豐雲髻山睇紅葉,期望會睇到,此團也有溫泉浸,爬小武當。近日見滙景推出多條賞梅花團線路,包括:雲浮新興大露山梅花節 (我考慮一月去) 、從化流溪香雪梅花節、南雄梅關古道、蘿崗香雪等;入冬後天氣還未很冷,一月可能還未到梅花開放期。

      剛到 YC 兄的 Tumblr 瀏覽您的 "湖南永州桐子坳賞銀杏、陽明山國家森森公園賞金錢松群"遊記 ,相片拍得很美,金黃、紅彤彤一片,比美 postcard (網友們有興趣可到YC 兄的 Tumblr 瀏覽。

      刪除
  4. 第一張行程的相是在旅行社取的嗎?华Di我也跟過他,他確實經驗豐富,那佔你坐的女士,他也是單人報團嗎?你在星期六出發,一定會比平日多人。
    你要求導遊加遊的红楓湖也似香港水塘,可惜葉未轉紅,但观葉區的葉就轉红了。
    禺山酒店我也住過,附近商店林立,星海公園也在附近,你吃早餐要坐升降機到樓上嗎?我記得我入住的時候是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那張行程是從網上 download 到平板再拍照上載的。導遊華 D 的服務態度極佳。那位女士是 11 人大 party 其中一人,後來見她也很 nice !我很多時都是一個人坐兩個位,有時遇到有單人的或團爆滿便要和人同坐。威龍很少在週未/大假期參團,剛巧祇在那兩天才有空成行。

      紅楓湖如果有紅葉、紅落羽杉是會很美的,紅葉區也祇是有兩棵楓樹有紅葉,其他的是我自已沿路上山見到的。

      番禺禺山酒店房間很舒適、寬敞,購物和飲食都很方便;星海公園其實祇在酒店後面,行3 分鐘便到,威龍很少行錯路,找了20 多分鐘才找到,很失禮!Galy 沒有記錯,吃早餐是要乘升降機到天台 (頂樓還要行一層) 。此間酒店也不錯的,不過今昨天上網見這團已經改到廣州住宿。

      刪除
  5. 威龍兄:小弟在12月時,跟過滙景,到中山看菊花展,食自助餐,60以上團友,是279元抵,這團石門看紅葉,也是抵玩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小欖菊展我以前每年都去,但去年和今年都沒有興趣去了;團費 $279 包自助餐,的確很超值,我見有些團是 65 歲以上長者才有優惠 (減 $20) 。石門公園紅葉團也很抵玩,團費比其他社平很多!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