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新豐雲髻山紅葉節賞紅葉,新豐江之源、江西龍南小武當山、大小一綫天、空中走廊、和平天上人間溫泉度假村三天團 (Day1 雲髻山、新豐)

2014 年 12 月 14 日,星期日,參加滙景旅遊主辦的【新豐雲髻山紅葉節賞紅葉,新豐江之源、江西龍南小武當山、大小一綫天、空中走廊、和平天上人間溫泉度假村三天團】,團費 $569 ,單人房差 $220 ,是滙景 冬季觀紅葉、賞梅花系列其中一條抵玩超值線路。雲髻山在新豐江水庫源頭,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是珠江三角洲的最高峰 (主峰海拔1438.8) ,有廣東“香格里拉”之稱,更有“廣東富士山”的美譽。雲髻山擁有數以萬計的嶺南最大片原生的三角楓,秋觀楓葉,金紅的楓葉漫山遍野,絢麗紅豔,層林盡染,如詩如畫,美不勝收;而且2014 新豐紅葉節剛好在12 1 日至31 日在雲髻山舉行,此團更可攀登險峻峭拔小武當山,到 天上人間溫泉泡浸,於是便立即報名參加。

0845 到深圳灣口岸集合 (0800 已經到達) 0915 才等到我團的導遊出現 (其他團的導遊在0840 已經到達,可能我團有很多人在福田口岸集合時遲大到) 。導遊賴小雄,我以前跟過他數次,服務度優良,經驗豐富,風趣鬼馬;全團43 人,有分別是 20/8/8 人的大 parties 0930 上車,發覺我的靠窗座位 (司機後排) 被人佔坐了,而那位團友更不願坐回通道位,導遊讓出他的座位給我坐 (靠車門兩個座位,通常會編配給團友,但因此團的車程較長及不爆滿而留給導遊坐) ,後來我見車廂中間位置有兩個吉位,於是便到那裏坐 (如導遊坐在司機旁 腳吊吊揈的座位會很辛苦) 0935 到深圳灣公園洗手間,因車程不經廣深沿江高速才能安排,0945 正式出發,旅遊車走惠深高速,1105 到白雲前收費站,1138 經惠州西湖鰐湖。

1140 到惠州佰味生態源食府享用 錦繡飄香鹽焗雞宴,菜色有:海帶豬骨湯、鹽焗雞、梅菜扣肉、菜甫炒蛋、西芹肉片、南瓜、釀豆腐、大白菜、蒸鯇魚、青瓜魚 () 片、茄子等,10 1 湯,份量和味道一般,11 位團友一枱,組合是:8 人大 party,一對年長夫妻及我,大家都食得很斯文,更讓我先拍照。1235 離開,旅遊車走惠河高速,1310 到泰美收費站,1410 經龍門縣,1435 到藍田加油站,1515 到新豐縣城,其後沿盤山公路上山。

1540 到雲髻山風景區牌坊,門票 ¥30 1550 到景區入口,導遊安排遊覽兩小時,最遲1800 上車集合回程。雲髻山又名亞婆髻,地處新豐縣中部,主峰海拔1438.8米,是珠江三角洲第一高峰;因山峰像古代老人盤在頭上的髮髻及多藏於雲霧中而得名。景區奇峰林立、怪石紛呈,四季景色綺麗,大自然且賦予其『春賞山花,夏弄清風,秋觀楓葉,冬踏冰雪』獨特的季節風景,「風、花、雪、葉」盡在一山中。雲髻山擁有“五個唯一”,分別是: 廣東唯一秋天有滿山紅葉的山; 唯一可以從山腳爬到山尖的山; 唯一一年有四季景色的山 唯一四季從山頂到山腳都有泉水川流不息的山; 唯一可以看到雪景的山。下車後便可遠眺山上的紅葉,沿景區大路前行少許,1555 「千層金」 松樹林 (學名 落葉松” ) ,松針金黃一片,閃爍生輝,燦爛奪目,比金黃銀杏葉不遑多讓。1558 到分叉路口,有 雲髻山旅遊區導遊圖,有指示上山方向,另一方向是到 楓林石景、新豐江之源、流雲飛瀑、劍龍瀑等,我打算往上山方向走 《導遊說上山需約一個多小時 (其實要四個小時) ,而到紅葉觀賞區應要沿右邊方向走》。沿水泥小徑前行,旁有溪澗,是流向新豐江 (萬綠湖) 澗源,也是東江水的源頭。1600 升官發財石,前行小許,可遠眺雲髻山頂峰及山腰紅葉美景。1600 到茶場,再沿黃泥小徑登山。1617 到一民居,前行到奇岩怪石區。1633 到一洞穴,有警告牌顯示 以上地區未開發,此路禁止上山,我不理會繼續上登,途中遇到十多位下山的年青人,他們從山頂下來,說從這裏到山頂還需約3 小時。1638 到一綫天,再前行山路陡斜,浮沙碎石,有點吃力。因沒有有足夠時間到山頂,祇好在1653 下山回程,途中攀上巨石,可拍攝到紅葉美景。 1727 返回奇岩怪石區,途中接到導遊電話詢問我的位置 (暗示團友已經上車集合及想提早走,其後還接了兩次電話) 1739 返回分叉路口,前行到紅葉觀景台,可遠眺雲髻山頂峰及山腰紅葉,是觀賞紅葉的最佳位置,但當時已經沒有陽光,天色開始昏暗,美景失色很多;早知應首先到這裏拍照觀景後才上山 (更錯過了到 新豐江之源覽賞) 1750  (相機時間快了3分鐘) 匆匆趕回停車場上車,導遊說全部團友在半小時前已經在車上等,有點不耐煩,其實我沒有遲到 (比原訂集合時間還早了10 分鐘) ,祇是他們早上車。

1810 到入住的新豐澳城花園酒店,首先到餐廳享用 秘製五指毛桃宴,菜色有:五指毛桃豬骨湯、蒸雞、釀豆腐,合掌瓜炒牛肉、荷豆肉片、芥蘭炒臘肉、釀冬菇、蒸水蛋、菜芯等,也算不錯的晚餐。1920 到房間,面積適中,有 Wifi (大堂也有) ,電視可接收 TVB1935 出外逛,酒店樓下便是超市 (中型) ,附近有各式商店、食肆、水果攤檔,購物/宵夜都很方便。2000 返回酒店房間休息。






其他團的導遊在0840 已經到達


 0915 才等到我團的導遊出現






惠州西湖鰐湖

























晒穀


摘自 "云髻山紅叶_360 图片"  (因忘記下車拍大門口照)










新豐紅葉節12 月 1 日至 31 日在雲髻山舉行



 「千層金」 松樹林 (學名 落葉松” ) 








有指示上山方向 (左面) ,到紅葉觀賞台要走右方 (景之源及上山相反方向)




溪澗是流向新豐江 (萬綠湖) 澗源,也是東江水的源頭。


升官發財石” 








遠眺雲髻山頂峰


茶場後有路上山



山徑陡斜












奇岩怪石區
















從這裏到山頂還需約3 小時



一綫天












山路陡斜,浮沙碎石





到這裏便要下山回程













































返回分叉路往紅葉觀景台


其實全部都是紅彤彤楓葉,但因沒陽光而失色!
















1750  (相機時間快了分鐘) 返回出口停車場上車。





















酒店樓下便是超市







T+ 店名 "簡飲簡食"




10 元 5 斤沙糖杏


臍橙 10 元 3 斤


紅肉火龍果 6 元一斤



8 則留言:

  1. 先祝威龍兄冬至阪聖誕快樂!
    看來很多團友都是"唔願行", 景點都是到此一遊就算, 不過差不多下午四點才到雲髻山, 沒時間上山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輝兄,多謝祝福!大家都佳節快樂!

      團友大部份是長者,全團祇有我一個人登兩個山。雲髻山路程較遠,如不是有團友在福田口岸遲大到,到早半個小時便到景點;如不上山,約大半個束已經行完,我這很失策,應先去紅葉觀景台後才上山。

      刪除
  2. Sir,

    好多人報團去玩,都係以「食、瞓、痾」為主,大部分都唔知自己去邊度(朋友家人代報名),更加唔願行,一見到樓梯就調頭走;啲導遊通常都遷就呢類人,因為佢哋可以早啲完成工作嘛﹗但係祇要我冇超時,我就一定唔會理會...


    雲髻山的紅葉係甚麼品種﹖應該唔祇楓香一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frdluics,依家大部份去旅行的團友正是您說的一樣,似前祇是一些美食/休閒團才會有這些 (大部份) 團友,但最近一些山水、行山線路也被「入侵」,不過導遊也算宴排妥善,給 2 小時遊覽,可能其他的祇會給1.5 小時。

      網上資料祇搜查到 "三角楓" ,應該還有其他品种,因我見到有幾种紅葉。

      刪除
  3. 真係很多人不願行山,我今天才從圭峰山回來,年長的朋友見到樓梯已捉著導遊問要行多久,導遊說要行100多級樓梯,長者們耍手擰頭,最後又減少15分鐘。
    見你拍的红葉比圭峰山多一点,但圭峰山有電瓶車上山,而且梯級是向下行,不太辛苦,我們主要不是行山,是去賞葉及去玉台寺,駕电瓶車的大姐說,楓葉要天氣慢慢轉冷才會红,一下子氣溫急降及天氣暖也不會红,我們見到的红葉已比月初红得多了。
    每次行山,成團人多數只有你獨闖高峰,只可惜你先行山,後賞葉,錯過了有太陽照射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通常參加廣東省短團友部份是長者,到景點都不願行;最不滿是那些導遊因要遷就他們,或是團 "嘈吓" 便縮短遊覽時間。圭峰山玉台寺的紅葉比較稀疏 (上月有團友去過祇是到一、兩棵紅葉) ;雲髻山紅葉應該是近期紅葉線最姪觀和美艷。

      其實祇去紅葉觀賞台,及在再行入一些山谷便足夠,山上的景點不多,祇有一綫天;我被導遊誤導說一小時內便可到山頂 (其實也不能怪導遊,海拔1438.8米山峰最少要行三小時才到頂) ,否則便祇登一小段山便回程!

      刪除
  4. 威龍兄,跟隨一般旅行團,大部份都是婦女和長者,一部份人,沒有行山的,而導遊在此,給兩小時,也許是失策,也可能是公司規定,對於坐了別人位,不肯還,這真是香港一般人缺德,自私自利,正是人辦.其實導遊,應給他的位給他,將原本的位,退還給你,這是原則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導遊小雄的安排我認為很妥當,導遊應要照顧所有人的需要 (通常滙景的導遊都會,其他社的導遊會盡量縮短停留時間,早些數工) 。

      這位不肯讓座的團友祇是個別例子,通常大部份人都喜歡坐靠窗位,我見車廂中還有兩個吉位便去坐,不和那些人爭。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