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湖南郴州板梁古村、周禮古宴、稻田公園油菜花節、觀賞萬畝金黃油菜花、神農殿、愛蓮湖公園、乳源雲門寺、純玩三天團 (Day1 在京珠高速爆肽、郴州愛蓮湖公園)

2015 年  3 月  18 日,星期二,參加廣東旅遊主辦的【湖南郴州板梁古村、周禮古宴、稻田公園油菜花節、觀賞萬畝金黃油菜花、神農殿、愛蓮湖公園、乳源雲門寺、純玩三天團】,團費 $899 (免小費) 、房差 $300、保險 $63 (不強制);此團可觀賞萬畝金黃油菜花、遊覽600 多年宋朝古村,品嚐周朝傳統古宴,是一條頗有特色、抵玩超值的遊山玩水線路。

0730 抵達福田口岸  (團隊  08 00 集合) 0745 才見導遊出現。0815 才齊人,全團41 人,導遊黃幸鶴 Paris,還有兩位助手:周雪林、萬碧波。0823 上車,座位是報到時由導遊編配的,我發覺我坐的3 號位 《司機後第二排靠窗 (我是第二組報名)》被團友佔坐了 (我是最後上車的) ,她們四人是4-7 號位,原來小黃編錯了座位位置,那四人應該坐 5-8 號的兩排相連座位,除了1-23 號座位是正確外,其餘都是編錯,十分混亂。我請求坐錯位的團友讓座,豈料她不肯,說不想和同伴分開坐,叫我問導遊,其實是可以倒褪一排座位,讓回正確座位給我的,但小黃沒有叫她們讓座 (可能要 郁動全部團友,及要趕著開車) ,叫我坐在工作人員座位 (司機後靠窗,原是師父的,因有兩位師父),旅遊車是53 座,有很多吉位,但團內有四位單獨參團的,他們都佔坐了兩個相連座位,我因不想坐 山頂位及祇有那個座位是靠窗,祇好免為其難坐;那座位很狹窄及 頂腳,而且不能伸出一點腳 (前面板底沒有隙縫) ,坐得十分辛苦,加上是長途車,要 屈坐三天;導遊小黃和我同座,她也有向我表示歉意 (其實她的服務態度很好,祇是在編排座位上錯誤)

旅遊車走莞深高速,途中導遊派樽裝水及頸枕。1105 到沙埔服務區、1040 經廣州沙河,接走廣韶高速/京珠高速,1220近韶關翁源縣旅遊車突然爆肽,師父把車子停在路肩叫團友下車,但祇有數位團友下車後,師父檢查過車軚狀況後,是後軸一條內軚爆破,可以繼續以緩慢車速行駛,到服務區或下一個出口才換軚。 1230 到石水服務區,但汽修店已經停業。1240 到翁城站出口,路口剛有一間汽修店,可以立即換肽。1250汽修店技工拆出那條爆破車肽,見是 光頭肽,車碌已經有點殘破;換肽費祇 ¥501305 換上了後備肽,繼續行程返上京珠高速。

1345 到詔關北收費站,1355 到龍歸「味香飯店」享用 廣東風味宴;菜色有:粉葛豬骨湯、冷水豬肚 (硬柴柴) ,蒸雞、鯇魚、什菇肉丸、蒸水蛋、青瓜肉片、炸豆腐、茄子、油麥菜等,11 人一枱,味道/份量一般 《以前曾到過數次附近的 美味香飯店用膳  (這間 「味香飯店」可能是 “A” ) ,比較這間的豐富美味很多 (難忘該店美味的 蔥油大騸雞、芋頭扣肉、爽脆冷水豬肚等),廣東旅遊的餐標通常比較差》。團友都食得很斯文,更禮讓我先拍照才起筷。1440 離開。

旅遊車走廣樂 (廣州樂昌) 高速,接走京珠高速,1600 經粵北站,進入湖南省。1640 到郴州收費站,1650 到愛蓮公園遊覽。愛蓮湖風景區是湘南風情園子項目之一,地處郴江河以南,郴州大道與香雪大道交匯處,佔地148畝,其中湖面60畝。愛蓮湖以宋代理學家周敦頤的《愛蓮說》為主題,周敦頤曾三度在郴州為官。景區以愛蓮湖和濂溪書院為核心,主要景點為:民俗一條街、愛蓮廣場、清風橋、愛蓮坊、濯清橋、愛蓮島(荷花女雕塑)、元公坊(周敦頤紀念牌坊)、清蓮橋、院落(周敦頤雕塑)、濂溪書院(大門-照壁-廂房-大殿及愛蓮堂)、戲臺、愛蓮湖(湖堤岸間有益清閣、香遠樓、君子亭)、九曲橋等。1650 到愛蓮坊,牌坊雄偉沉穩,雕工精細;跨濯清橋到蓮花島,有蓮花仙子雕像,再前行經元公坊、清蓮橋到濂溪書院。書院門前有周敦頤雕像,愛蓮說石刻。其建築結構採用中軸線兩邊展開的仿古代書院佈局,建築內容包括大門、庭院、照壁、廂房、大殿、愛蓮池等。整個書院充滿了端莊古樸、典雅大氣的書院氛圍和書卷氣息。1715 到清風橋,橋身垂直高18m,大於半圓的跨拱長達48m,是全省體量最大的石拱橋。橋欄杆和梯子由精雕細刻的青石板構成,欄杆全長208m,為雙面雕,主題為荷花雕刻,古雅壯觀、氣勢如虹。景區內還有愛蓮湖,夏季湖中荷花盛放,湖畔建有清風亭、觀荷亭、親荷亭等,可觀賞燦爛綻放荷花美景。1745 離開。

1830 到「菜根香酒家」享用 郴州特色宴,菜色有:菇菌湯、雲耳蒸雞 (兩碟) 、鯇魚、冬瓜、薯粉、椰菜炒湖南腊肉、辣椒炒咸肉、白菜仔、豆腐等,味道/份量也不錯;團友還加了兩味餸:毛家豬肉、炆豬手等,比團餐美味很多,每人科款 ¥10  (其實我不太喜歡加餸的) 1910 離開。

1930 到鼎和大酒店,房間面積適中,房間和大堂都有 Wifi2000 出外逛,酒店附近沒有商店,有食肆、士多。酒店門口有公交車站,2005 26 號公交車到旺區,乘 6 站到 天一名邸站下車,(步行要約45 分鐘) 車費 ¥1 ,下車後到 新天地商業城,內有各式店舖,大型超市 沃爾瑪2047 五嶺廣場,有市民在跳 廣場舞、社交舞。2105 乘公交車,2115 到終點站 粮油机械有限公司下車,過馬路便返回酒店休息。








































  團隊  08 00 集合 0745 才見導遊出現。


0813 還未齊人








旅遊車爆肽,要到汽修店換肽。





這條爆破車肽,是 光頭肽” 。






































後備肽冇氣,要打氣。















當地名菜:"冷水豬肚" ,但這間餐廳烹調得很難食,"硬柴柴" !
















愛蓮湖公園





濯清橋


愛蓮湖




蓮花仙子



濂溪書院


對聯  "品超蓮荷上、功在孔孟間"




周敦頤雕像












愛蓮說石刻





愛蓮堂


荷風樓


齊月軒



(對聯部份字體看不清楚)


對聯:"獨守濂溪伴我清貧而不悔、常觀菡萏愛其高潔總無私"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为菡萏,即花苞)








桃花林







清風橋








郴江河





















菇菌湯












炆豬手


毛家豬肉


100 多元兩道菜,餐具和上菜形式特別高級!











枱上的燈是壞的,幸好有自帶備燈泡。(翌日有團友投訴房間 "黑麻麻" ,可能全部都是壞的,而且沒有更換,也投訴沒有冷氣,其實打開窗便很涼快。)





乘 26 號公交車到旺區 (翌日映的)











體育用品部變成兒童樂園!


五嶺廣場,有市民在跳 廣場舞” 





酒店附近的小型超市


6 則留言:

  1. 觀賞萬畝金黃油菜花>> 威龍先生, 一片金黃的油菜花田, 一定目不暇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lichan,稻田公園的金黃一大片油菜花田,是我見我最最壯麗,最美麗的,一望無際,如要在外圍行一個圈觀賞,要花近一小時!

      刪除
  2. 威龍兄,你今次到的愛蓮湖公園,我約在兩、三年前也到過,當時景區還在建設中,湖內還未有充足的水。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你今次遇到爆軚事件已擔擱了一點時間,但你到景點的時間還比我那次早!記憶所及當日天色已很昏暗,所有景區內的建築物已關門,只能在外面参觀。由此可見國內的道路網络建設,一天比一天完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郴州薆蓮湖公園的景色比預期中秀麗佷多,是屋苑房產商為美化屋苑而建設的公園,規模/面積很大。當天1650 便抵達愛蓮湖公園,如不是因要換車軚而耽擱近一小時,應 1500 便到;旅遊車因改行在去年 (27/9) 新開通的廣樂高速,比較行京珠高速快一佪多小時。

      刪除
  3. 威龍兄:此團可以講,抵玩,,在旅遊車編排錯誤,是導遊失職,也是一些野蠻團友,既無禮讓,令大家都面阻阻,愛蓬公園,我都去過,鼎和酒店,我也住過,很一般,是舊三星吧,我上次去沃爾瑪,都是乘坐的士,不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此團可算是廣旅的另一佳作,抵玩超值,又沒有自費,如不包小費,團費祇 $659 。那位霸佔我座位的野蠻團友賴死不肯讓,導遊又失職,我最後讓給她坐,連多謝也沒一聲 (以後都要一早上車) 。鼎和酒店的條件很一段,我上次跟大航住在近沃爾瑪的 "雄森大酒店" 四星級。乘的士要 10 元,威龍是慳儉旅行者,乘公交車祇一蚊!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