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貴州黃果樹大瀑布、陡坡塘瀑布、天星橋景區、東峰林、馬嶺河大峽谷、龍宮風景區、甲秀樓、黔靈山公園、五星級保利國際溫泉酒店、貴廣動車純玩五天團 (Day2B 黃果樹大瀑布,暴雨被困遊客中心)

1415 到黃果樹大瀑布景區,著名的黃果樹大瀑布是貴州第一勝景,中國第一大瀑布,分佈著雄、奇、險、秀風格各異的大小18個瀑布,形成一個龐大的瀑布群。黃果樹大瀑布是黃果樹瀑布群中最為壯觀的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從上、下、前、後、左、右六個方位觀賞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有水簾洞自然貫通且能從洞內外聽、觀、摸的瀑布。黃果樹瀑布因是以當地的一種常見的植物——黃果樹而得名;黃果樹瀑布以其雄奇壯闊的大瀑布、連環密佈的瀑布群而聞名於海內外,十分壯麗,並享有“中華第一瀑”之盛譽。首先到盆景園,佔地40 畝,展覽形態各異的盤江奇石,品種眾多的盆景3000 餘盆。地陪在園中一角向團友 briefing,講集合時間 (1620) 、地點 (這裏) ,及詢問多少團友要乘 大扶梯” (扶手電梯) 從瀑布底部上登到盆景園 (地陪會帶團友步行到瀑布底部) ,票價 ¥30 (自費,地陪會代預購,在電梯口派票才收錢) ,若步行要40 分鐘 (是誇大的,其實20 分鐘已經足夠) ;我第一時間說不乘電梯 (大部份團友乘坐,但後來有些說坐的卻改變主意步行上山) ,我不跟地陪自己提早出發去遊覽。

1430 到徐霞客塑像,徐霞客是明代偉大地理學家,旅行家、於崇禎十一年 (1637) 曾到黃果樹遊歷,對大瀑布景觀竭盡讚美之詞,也是中國歷史上對黃果樹瀑布進行詳盡記載的第一人。1432 到黃果樹大扶梯,票價雙程 ¥50 、單程 ¥30,扶梯分為上下兩道,總長為170米,提升高度80餘米,通行時間5分鐘,為亞洲最大的野外觀光電動扶梯。1434 沿石級下走,接走小徑,1439 可眺望黃果樹大瀑布,1445 到第一觀景台,前行到第二、第三觀景台 (共有六個觀景台,可以從多個方位觀賞瀑布的雄、奇、險、秀景色。1448 到黃果樹大瀑布,黃果樹大瀑布高77.8米、寬101米,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從上、下、前、後、左、右六個不同方位觀賞的瀑布,世界上唯一有水簾洞全程自然貫穿,且能從洞內外聽、觀、摸的瀑布。水簾洞堪稱黃果樹大瀑布一絕,位於大瀑布4047米的高度上,全長134米,有6個洞窗、5個洞廳,3股洞泉,進入水簾洞,瀑聲縈耳,驚心動魄。瀑窗水掛珠簾,伸手可及,稱“天下第一奇洞”。奔騰的河水自70多米高的懸崖絕壁上飛流直瀉犀牛潭,近月正值黃果樹瀑布豐水期,水量充沛,洶湧威猛,雄偉壯麗,氣勢磅礴、聲如雷嗚,如萬馬奔騰,令人讚嘆不絕。瀑布下深潭名 犀牛潭” , 據《鎮寧縣誌》載 昔曾有犀牛出水登岸,故名犀牛潭,水潭深17 米。1505 離開,打算到水簾洞,半山有山徑前往,途中遇到下山到瀑底的團友,說到水簾洞的山徑擠滿遊人,水泄不通,有公安封路,不准進入;我不相信,要親身去看。1515 到半山山徑,見擠滿遊人在排隊到水簾洞,沒有公安封路 (謠言止於智者) ,祇是很緩慢地前進,我排了一會,見形勢不對,可能要排一個多小時才能進入水簾洞,不夠時間返回集合地點,祇好放棄,留下一些遺憾!沿原路上山,1548返回大扶梯上站廣場,前行到 精品園,有盆景、假山,亭台、樓閣。1600 返回集合地點盆景園,我見時間尚早,打算出外逛,通知導遊會到出口的遊客中心等團隊。出口要經過售買土特產、貴州小食的一列攤檔。

1610 到遊客中心,此時天色驟變,行雷閃電,開始下雨,我急忙到遊客中心內避雨;1620 便下著傾盆大雨,雷電交加,遊客都湧進中心躲避,插針難入。1630 才見有數位團友到達,1644 遊客中心內停電,沒有燈光/空調,加上擠滿人,空氣混濁,好像走難!1704 才見導遊帶團友到達,叫團友自己到車站排隊乘觀光車下山,當時有數千人在排隊,又下大雨,場面十分混亂。觀光車站內沒有一部車子,因數量不夠,加上塞車 (都是被小車堵塞) ,很多觀光車被堵塞在途中,沒法下山/上山接乘客。1735 有觀光車到,見遊客爭先恐後地擠上車 (當時我還在站內排隊等候) 1755 終於可登上車子下山,1805 返回黃果樹風景名勝區遊客/票務中心,前行到停車場登上旅遊巴,見有8 位團友比我一早到達 (我乘觀光車時祇有我一個及我以為是最早上到車落山的) ,原來地陪帶他/她們 打關係沒有排隊上車,非常不公平!1825 其餘團友才到齊,見很多都衣履盡濕,十分狼狽,1830 開車離開。【後來知道1620 (集合時間)  行雷閃電,傾盆大雨時還有些團友在瀑布底等乘扶手電梯,(更有兩位團友先頭說不乘電梯,自己行路,後來又迷路,叫導遊帶他們返回去乘扶手電梯) ,扶手電梯更因行雷閃電影響,一度停頓,有些遊人驚慌至痛哭。很驚訝有數位團友更可以到水簾洞遊覽,原來他/她們是先到水簾洞,其後乘扶手電梯上山 (但終於也是遲大到,在1704 跟導遊返抵遊客中心】。

旅遊車走鎮勝高速 (鎮寧──勝境關) 1952 到安照鎮服務區,其後接走晴興高速 (晴隆──興義) 。途中地陪推銷茅台酒,市價 ¥888 ,廠價祇 ¥388 ,晚餐時會開一瓶請團友試飲。2055 到興義收費站。2110 到「茗木軒」享用 布衣民族宴。酒家設於一幢古老大宅內,古色古香。菜色有:蓮藕豬骨湯、清菜湯、燒鴨、蒸鯇魚、小棠菜,螞蟻上樹、荷豆/南瓜、咸酸菜肉碎、糖醋排骨、南瓜、麵條等,豐富美味;席上更有茅台酒供應 (不是地陪推銷的茅台酒) 2240 離開。2245 到皇冠酒店,大堂和房間都有 Wifi,房間面積寬敞,附近有士多。



(這篇遊記 FB cover 相) 



黃果樹大瀑布景區入口






 盆景園





 黃果樹

 
綠色果實就是 "黃果"


徐霞客塑像







沿石級步行下山到瀑布


途中可眺望黃果樹大瀑布








黃果樹大瀑布



犀牛潭



黃果樹大瀑布  (錄像 1 )



黃果樹大瀑布  (錄像 2 ) 








































有吊橋橫越兩岸










水簾洞


近千人在排隊到水簾洞!





洞內也擠滿遊客





黃果樹大扶梯    (摘自網絡) 


黃果樹大扶梯    (摘自網絡) 



精品園













到出口要穿過一列土特產、地道小食攤檔。


遊客中心擠滿人在避雨,插針難入。



因行雷閃電,加上暴雨而停電!


 排長龍等搭觀光車


等了大半小時,到外邊都要再排!


遊客爭先恐後地擠上車



數千人在排隊




到興義途中,見群山雲霧繚繞。




 


興義服務區


古色古香「茗木軒」酒家





席上更有茅台酒供應






















 







11 則留言:

  1. 看過威龍哥拍的短片,能感受到黃果樹瀑布真的雄偉壯麗,氣勢磅礴呢 !!

    回覆刪除
  2. 電動扶手梯,很高很長嗎?否則怎會收取$30元單程一次費用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田兄,威龍通常很少拍錄像的,上次去山西壺口瀑布忘記拍,今次記得拍下多段,把氣勢磅礴,澎湃的瀑布拍下來和大家分享。

      扶手電梯總長為170米,約 8 /9 層檈高,要 5分鐘才到上層,RMB30 一程都很貴,我寧願行路。

      刪除
  3. 威龍兄,多謝咁詳細的旅行訊息,令我獲得很多旅遊知識,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4. 威龍兄,你的黄果樹資料非常詳盡,去過十次黄果樹的人也未必能有此認識,佩服!由於我是在星期日天到訪黃果樹瀑布的,所以遊人應比你的還要多!我也是我團內第一個說不乘電梯而要步行上下山到瀑布的,看來也有些威龍兄的風範吧!我和太太也有賞試排隊參觀水簾洞,但排了數分鐘後見形勢不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退回出口〈其實只有數米距離〉。我後來問過一些於 4、5 月到過黄果樹的朋友,他們都說那些日子遊人不多。看來如要到水簾洞參觀,便要選一些非暑假的日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黃果樹瀑布的資料也是從網絡上搜尋的。平日已經那麼擠擁,星期日的人潮會更多!地陪說要用40 分鐘由瀑布底上來,我一聽就認為是唬嚇人、誇大的,YC 兄和威龍 "英雄所見略同" 。我遊畢瀑布上來時才見大部份團友下行到瀑布底,可能地陪原本打算先帶團友去水簾洞,見人太多便取消直接到瀑布底。如牫不理會會遲大到集合,去排隊也可到水簾洞的 《翌日有四位團友 "囂張" 地說他們夠時間去水簾洞 (全團祇他們能去) ,因是乘電梯上來,但被我道破你們始終都是遲大到 (遲了 45 分鐘) 返回遊客中心》。

      黃果樹瀑布的豐水期是每年 6 至 9 月,而 7 、8 月是最充沛,如不在豐水期去,便一定不會多人,不用排隊進入水簾洞;但觀賞不到澎湃,浩瀚的瀑布 (景區內所有瀑布),我寧願揀在豐水期去。

      刪除
  5. 威龍兄,雄偉的黃果真樹瀑布,真是壯觀澎湃,登山電梯,是做生意,往往都會給導遊誇大,不知是否票價有回扣,最後遇上午天雨,認真掃興,酒店算高級,可能團費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黃果樹瀑布的確很雄偉、壯觀,其他瀑布也很不錯,真的不枉此行!要行40 分鐘從瀑布底上來,地陪誇大很多,票價應該有回扣的。如果所有團友能准時返回集合地點,便不會要呆等一小時,又要排成個鐘才上到觀光巴士!

      刪除
  6. 是不是暑假先咁多人, 雖然大型景點. 人山人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是暑假,而 7 ,8 月是豐水期,所以景區很擠擁!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