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城門水塘、麥徑六段、城門廢堡、九龍水塘、長坑村、九華徑連走

2014 3 27 日、星期四,參加自然之友    行山隊主辦的 [城門廢堡下三塘],行程:
上城門水塘,沿麥徑六段戰時廢堡過九龍水塘大休午後經長坑村鐘山台落美孚散隊0920 到梨木樹邨巴士站公園仔集合,0930 起步,全隊約80 人。過馬路沿石級上登,經城門亭,燒烤場,0955 到麥理浩徑第六段入口小休。1008 領隊簡介當天行程,更有手繪地圖,部份行程是二戰時期英軍為防禦日軍入侵而建築的 醉酒灣防線;地圖有“醉酒灣防線”資料:【二戰期間,廣州、佛山淪陷,香港英軍築起一條「醉酒灣防線」;由醉酒灣 (已填海,現址為葵芳) 起,城門水塘、金山、筆架山、獅子山、大老山、直到西貢牛尾海,防線上築有地堡、機槍陣地、戰壕、地道和座標,全程長十八里、這條被稱為「遠東馬奇諾防線」,日軍祇用了一天的時間便突襲成功,直進九龍】。

1014 正式起步,沿麥徑六段石級登山,沿途有很多荒廢戰壕,有警告牌「切勿內進」;我以為行程是穿越城門廢堡的,會十分驚險刺激,豈料行程是不會穿越廢堡的,有點失望。1040 下走到金山路,再沿斜路上登,沿途見很多猴子。1052 傻人樂園入口 (沒有入內) ,接走金山家樂徑。1022 接回金山路,下行少許到九龍水塘,景色優美。小休片刻後,沿石級/黃泥山徑下山,1145 到燒烤場,再前行到九龍副水塘,我以前曾到過這裏多次。沿 金山樹木研習徑路牌指示前行,1204 到水務署抽水廠,在大片空地旁山邊沿去水道鐵欄前走 (路口比較隱蔽) 1212 到長源路,經長坑村,九華徑,1223 到上村亭。沿山邊水泥小徑下走,1227 返回青山公路,前行小許到巴士站乘車 (不繼續行程去美孚) ,結束這次行山之旅。
 
 
梨木樹邨巴士站公園仔集合






城門亭













 領隊簡介當天行程




手繪地圖












荒廢戰壕









城門水塘


















傻人樂園入口







金山家樂徑

















金山路








九龍水塘




















九龍副水塘










































九龍副水塘
















沿山徑上走可到石梨貝水塘



沿去水道鐵欄前走
















九華徑艮水抽水站 (走左邊到九華徑)



九華徑



上村亭


















8 則留言:

  1. 城門水塘景色唔錯,但我對上一次去城門水塘,距離現在,起碼有三十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城門水塘我每月都會去一、兩次,因近屋企,搭 20 多分鐘巴士便到城門道口,然後行上去,在大城石澗嘆茶,熱天時到深潭浸泳, 冥想、靜思,享受寧靜,是我心靈的樂園!

      刪除
  2. 威龍兄:其實我,和Philip兄一樣,只有在九龍水塘,拍攝馬騮,或許是自己短程遊,像從灣仔經灣仔峽,落香港仔,行寶雲道等,再沒有跟隨旅行隊出遊,已經超過30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香港的郊野公園,水塘,峻嶺、海岸的景色的確十分優美,很值一遊;我也很喜歡獨自行山的,行一些短線路,但行長線,及偏僻地點,一定要跟行山隊。

      刪除
  3. 威龍兄,城門廢堡我兩三年前也遊過,當時是讓人進入的,我猜想那些「切勿內進」警告牌只是勸喻而矣,並不是圍封起來強制闖入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有師兄去年探過城門廢堡,還傳送照片和我分享,很精彩刺激,我以為今次行山隊是會探廢堡,豈料祇是路過;我個人不敢獨闖,有機會約齊師兄同遊。

      30 多年前曾和一班行山好友闖南丫島張保仔洞,有幾層深,其實很危險,那時後生都唔知驚!有報紙佈道有行山人仕在 23/3 探沙頭角蓮麻坑礦井,失足跌落礦井身亡,所以行山探險要小心為上!

      刪除
  4. 威龍哥每星期四都去行山,今次经二水塘,看到美景,可惜不能到城門廢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我通常每星期四都會去行山的,除非去了旅行;週四有幾隊行山隊出發的,我多數跟 "自然之友" ,"週四" 行山隊的路程比較艱辛。唯有等下次有機會探城間廢堡。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