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海南島,乘搭巨型跨海火車渡輪橫跨【瓊州海峽】,海口、三亞大東海、亞龍灣、三亞灣椰夢長廊、湛江觀海長廓,五天巴士團 (Day2 琼海玉帶灘、興隆植物園、三亞)

2014 8 8 日,星期五,0630 出外逛,附近沒有公園。0705 到天台餐廳用早餐,持早餐券領取一分早餐,有雞蛋、花卷/饅頭/小籠包 (每樣限一件) ,菜甫 (幾粒) ,粥 (可任食) ,份量極小的早餐,唯有食多兩碟粥填飽肚子。導遊說正在努力安排到另一餐廰用早餐,及有熱水的酒店房間給團友沖涼,很少見導遊這麼早便 跟進早餐的情況,食早餐時很多時都不見導遊出現的,可見欣欣服務非常週到。我匆匆吃完便回房,但欣欣叫我和幾位團友回房等電話。0800 導遊來電說提早退房及出發 (原本是 0830 出發) ,要到外邊用早餐。0815 開車,途中地陪說得悉這間酒店的早餐很差,於是立即安排團隊到另一間酒店餐廰用早餐,及有熱水的房間給團友沖涼 (但沒有團友要去沖熱水涼,因會阻礙很多時間) ;地陪更說其實昨晚凌晨約2 點已經預備安排換酒店,但拍門問過數位團友也拒絕換,可能因太夜) 0822 到銀滙大酒店 (四星級) 餐廰用早餐 (圍餐) ,食物有:白粥、馬拉糕、菜肉包、饅頭,腸粉、雞蛋等,比較入住酒店的早餐豐富很多。有小朋友拿著一疊報紙向茶客售買,「南國都市報」,每份 ¥10808 離開。

旅遊車走海南環島高速,約4小時到三亞 如乘高鐵(動車) 2 小時,車費:大巴 ¥69,高鐵 ¥84,所以現在很少人乘大巴到三亞。途中地陪推介自費項目:玉帶灘+蘭花世界+亞龍灣+呀諾達養生自助餐+椰子宴,共 ¥390 ;地陪向我收費時,我說不參加,他沒有遊說及死纏,也沒有黑面;全團有46 位團友參加,祇有我一個人不參加。1015 到琼海坤昌服務中心。1047 到加積 (加積鴨、文昌雞、東山羊、和樂蟹是海南四大名菜) ,車遊紅色娘子軍塑像、遠觀琼海萬泉河。1115

碼頭乘船遊覽玉帶灘  (自費項目,門票 ¥68) ,據資料介紹,【玉帶灘是一條自然形成的地形狹長的沙灘半島,位於海南博鼇,外側南海煙波浩瀚、一望無際,內側萬泉河、沙美內海湖光山色,內外相映,構成了一幅奇異的景觀。玉帶灘全長 8.5公里,因其為世界上最狹窄的分隔海、河的沙灘半島而被載入吉尼斯世界大全】。1135 團友才登船遊覽。我到附近逛,村莊有農家飯店、民宿、青年農舍,屋前有一棵大樹,沿鏍旋樓梯級上登到一小茶座,可坐在樹蔭下嘆茶、賞景。1238 團友才遊覽回來上岸。1250 開車離開,途經萬泉河,遠眺河中觀音像。

1355 到興隆銀湖酒店餐廳午膳,菜色有:韮杞蛋花湯、炆雞、滷水鴨、紅燒鯽魚、菜甫炒蛋、咸酸菜炒豬肚、小棠菜、豆腐、辣椒炒咸肉、炒飯等,不錯的午餐。銀湖酒店環境優美、典雅、有林蔭花園、翠綠中心湖。1435 離開。1450 到萬寧興隆咖啡文化博覽園,1451 咖啡教室上堂,試飲咖啡/椰奶,其後到展銷部。1550 到興隆熱帶植物園、團體門票 ¥32 (散客 ¥50) 。興隆熱帶植物園創建於1957年,佔地600畝,植物品種1200多個,劃分為六大展區:熱帶香料飲料作物、熱帶名優果樹、熱帶經濟林木、熱帶園藝植物、熱帶藥用植物、熱帶珍稀植物,彙集有咖啡、胡椒、香草蘭、可可等熱帶經濟作物,以及榴槤、山竹等特產果樹,保存有 見血封喉等野生植物的珍稀物種,物種資源豐富、園林景觀優美。1555 進入果園,有講觲員向團友介紹各種植物/水果。1635 到茶室試飲,有香草蘭綠茶、可可咖啡,玉蘭花茶、香草蘭米香茶、苦丁茶、椰奶咖啡等。其後到 科技產品展銷廳,其實祇是銷售熱帶植物園的土特產。1715 離開。地陪小吳對我說,雖然我不參加自費項目,但允許我隨車到景點門口 (大東海和亞龍灣是免門票) ,很罕見地陪極友善的態度對那些不參加自費的團友,我完本打算明天自由行 (不乘旅遊車) ,但見團隊早上的行程是到蘭花世界、大東海和亞龍灣,是我預期計劃內的行程,於是便明早隨團出發。

1745 經陵水,遠眺分界洲島、香水灣。1850 到三亞,車遊椰夢長廊情侶路。1940 到三亞灣 景利來度假酒店潮皇府用晚餐,酒店是五星級,有泳池,附近是三亞灣沙灘、椰夢長廊、環境優雅、風光旖旎,可惜團隊不是在這裏入住。晚膳菜色有:紫菜湯、蔥油雞、炆鴨、木瓜煮魚蛋、豆角炒豬肉、青瓜肉片、紅燒魚、菜芯、大蒜燴咸肉、茄子、番茄炒蛋等,不錯的晚餐。用餐後,導遊給時間團友到酒店對面的超市購買土特產。2030 離開。

2050 到九里香酒店,四星級,大堂和房間都有 Wifi,但訊號很微弱,房間面積適中。酒店位於鳳凰鎮回輝村附近,回輝村和回新村是海南省唯一的回族聚居地。其先民主體是宋元兩代從越南佔城入居的穆斯林和唐宋時期入華經商的阿拉伯穆斯林蕃客。海南省現有7000多名回族居民,主要居住在鳳凰鎮,他們都是虔誠的伊斯蘭教信徒。鳳凰鎮有6 所清真寺,及有很多阿拉伯、波斯建築風格的房屋、建築物 《遺憾沒有時間去尋找清真寺,及回輝加油站 (是用阿拉伯語標識) 》。2105 出外逛,先查擦附近公交車站的線路/位置,沿酒店前行少許便是 16 號公交車 回辉小学站,可乘此路公車再轉乘27 路到大東海 (是問居民的) 。酒店附近有食肆 (不提供豬肉) 、土特產店,士多等。我到一間士多買啤酒,但沒有啤酒賣,原來此間店是回民經營的,不賣酒,後來找到一間是漢人經營的才買到,2130 返回酒店房間嘆啤酒、宵夜。

 










每人分配一份早餐



白粥 (水) 任食 (很稀 ,冇米粥)









雖然每人祇分配三個包子,但又凍又硬,好難食,很多食剩。






路過街市檔攤 (車上映)




































有小朋友拿著一疊報紙向茶客售買,「南國都市報」,每份 ¥1










這間 "銀滙大酒店 " 高級很多,房价貴很多 。




















加積紅色娘子軍塑像










乘船遊覽玉帶灘



































農家飯店、民宿、青年農舍。






樹上茶座



























萬泉河



遠眺河中觀音像






































興隆銀湖酒店花園





































咖啡樹






擺明車馬是 咖啡教室” ,要入去  "上堂" 。











































































胡椒










苦丁茶





















美人蕉


















可可







































科技產品展銷廳,其實祇是銷售熱帶植物園的土特產。























景利來度假酒店潮皇府用晚餐














































晚膳酒店附近攤檔






























酒店附近公交車站






附近食擘不買豬肉,祇有牛、羊、雞、魚。






海南喃酒 (RMB3.5)






17 則留言:

  1. 有誠意及貼心感的兩頓早餐,導隊仲用心用力安排熱水澡及換酒店,相信全團都收貨啦!
    威龍夠薑,唔參加自費項目,我係細膽鬼,通常都會無奈地受制順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導遊和地陪都很用心和落力安排到另一酒店用早餐及沖熱水涼,團友都十分讚賞,最後團友都 "識做" ,沒有人去沖熱水涼,石則要阻延多一個小時!

      威龍不是 "夠薑" ,是 "吝嗇 " ,而且我較喜歡多些時間自由行,享受陽光與海灘;其實自費節目也不算太貴,因其中三個門票也要 2xx 多元。

      刪除
  2. 我曾經到過興隆熱帶植物園,但印象蕪糊! 記得導遊帶我去買刀,話係高科技產品,乜都切得開,但返到屋企就乜都切唔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興隆熱帶植物園是海南島行程的例牌行程,是 "亞爺" 的,以前很簡樸,但依家變成很商業化。導遊帶去買的東西,千期唔好買,又貴、又搵苯。我自己去超市買海南土特產,比較咖啡園/果園買的,慳番幾十元!

      刪除
  3. 威龍兄:廣東旅遊,及時能改善,是值得嘉許,興隆植物園,我以前去過,介紹一些熱帶植物,最後,還是賣物,四星酒店,一般,應該是中央冷氣,用分體機,而且,看酒店規模,只有三星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想做應聲蟲,但又真係不吐不快,因為我頗重視住宿--十分同意高仔所說,看裝潢,酒店真的只值三星

      刪除
    2. 高兄, chiu 兄,
      我也同意這門 "九里香酒店" 祇值三星級,不過也很乾淨企理,附近有商店、街市,交通也方便。

      導遊和地陪從善如流,快速應變,抵讚!興隆熱帶植物園我以前也去過多次,可觀性低,但門票 ¥50 ,不值得去。

      刪除
  4. 第二天也很少很程,興隆植物園,倒不如說是銷售点,如果不參加自費,好似只得車程,没有很程。
    導遊對你不參加自費也没給你看臉色,算是不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抱歉看漏了這篇留言,今天才回覆。
      行程第二天因要花約四小時去三亞,所以祇有兩個景點;自費項目中的 "蘭呀諾達 " 都是人工景點,如不去祇能留在酒店,我就計劃好作一天自由行的。

      小吳是我遇到最友善 (在不參加自費下) 的地陪,不但沒有面黑,而且還提示我到那裏坐公交車,大東海 "天體海灘" 怎樣去。

      刪除
  5. Sir,

    導遊見啲早餐唔掂,識變通,值得一讚;

    由海口到三亞,又用咗一個上午;

    全團47人,得你一個唔參加,地陪收夠籌,唔會對你差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導遊一早 (0700) 便到餐廳,見到這樣差劣的早餐,立刻聯絡地陪安排 (因地陪不是住酒店,番海口屋企住) ,我對她這樣勤力和服務,也很讚賞!

      乘旅遊車去三亞,包括去景點,通常都花大半天時間,除非那些近 $2xxx 的高級團,可能會乘高铁去三亞。

      這地陪小吳的服務態度很不錯,我不參加自費,不但沒有黑面、不理睬我,還提示我怎樣去景點,坐公交車。

      刪除
  6. 威龍兄,喜見你的海南島遊紀。一直以來我對海南島的感覺沒有中國其他地方般良好,原因是此島已成中國最昂貴的旅遊區。據我親戚說在海南島的五星級酒店吃一頓飯要比在北京的還要貴,我想從你的遊紀內找點線索!其中一個是你入住的九里香酒店,從它的陳設我看只直三星级,但入住價卻驚人:最平的房價要 ¥768,加床要 ¥300!單是這加床價在國內很多其他方已夠入住一酒店房間了!其他的景點入場費如遊覽玉帶灘(約1小時)要¥68及興隆熱帶植物園(團體門票 ¥32、散客 ¥50)也不便宜!

    但如果我到海南島又不參加自費項目,我又未能如威龍兄般能自找景點遊覽,此行程便大打折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海南島的旅遊業很市儈、太商對化,景點門票比大陸其他地方貴很多,最能体會到是 70 歲長者沒有免費,祇優惠半票,海南人 60 歲有半價,其他省人士沒有。三亞九里香酒店房租牌價是跨大的 walk-in 价,其實祇 RMB188 (大門口掛的 banner 顥示) ,我起初以為我附每晚 125元的房差很著數,旅行社攞房可能約100 元。

      現在的資訊這樣發達,上網找景點、交通等資料都很方便,而且 "路在口邊" ,我很多時都要問人,不過要冒一些險,但我認為這樣才可真正休會旅行的經歷!

      刪除
  7. 威龍兄,今天太太看完你的海南島遊說後,與我討論起你團能得到特別的服務:如安排到另一酒店用第二次早餐及沖熱水涼;或你雖不參加自費項目,不但沒黑面反而得到熱誠的款待等,是全拜威龍兄的「朵」!其實很多專辦港客大陸團的導遊,即使是你首次遇上的,也已從他/她們師兄弟中對你有所認識,所以不敢怠慢服務,以免遊記發表後公司聲譽受損!其他人參加此團未必有此優待,信然!

    記得我上次到梅州五指石遊覽時,導遊「勤仔」在車上說只帶團友遊棧道,其他不遊。下車後聽到我對他說是你的網友後,他在我遊畢棧道後主動多給我時間,還帶我們到磨肚縫等其他景點的入口。服務敫勤,也是全賴威龍兄的「朵」!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陳太對我太誇譽了,威龍在很多旅行社那有甚麼「朵」,導遊 "欣欣" 和地陪 "小吳" 都不認識我,她/他們的確很用心提供週到服務,很值得讚賞。

      博覽天下 "梅州五指石團" 的導遊 「勤仔」服務也很不錯,用餐時通常坐在我鄰旁,和我傾談,所以很熟落。可能「勤仔」見我上次遊畢磨肚縫等景點回來集合很匆忙,所以下一團要安排多些遊覽時間。

      "梅州五指石團" 是我近期強力推介的極抵遊,精彩遊山玩水線路,我在 15/8 曾通告網友此團在 19/8 保證成團出發,不知有否網友參加!

      刪除
  8. 咖啡園D野好貴, 包裝設計明顯抄雀巢咖啡...如此產品只是騙遊客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輝兄,抱歉遲覆,因昨晚凌晨才從北京回港。
      咖啡園的咖啡賣 40 多元一罐,我在超市買怠 30 多元 (同一牌子) ,海南咖啡麻麻,不夠香醇。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