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海南島,乘搭巨型跨海火車渡輪橫跨【瓊州海峽】,海口、三亞大東海、亞龍灣、三亞灣椰夢長廊、湛江觀海長廓,五天巴士團 (Day3、蘭花世界、大東海,亞龍灣、三亞灣)

2014 8 9 日,星期六,0630 出外逛,見地下大堂開始供應早餐(昨晚地陪說我團的早餐是在0810才供應) ,有很多內地團的團友排隊用早餐。持早餐券可分配一隻雞蛋,但饅頭、包子、花卷、菜甫、白粥任食,而且有麵條,比昨天的 配給早餐豐富很多;我爭取時間先食早餐 ,稍後再看與我團的早餐是否不相同。我和同枱的年輕人交談,他們有5 車從肇慶來海南島,玩4 天,團費 ¥6xx ,還要每天附 ¥25 餐費,港團的團費比內地團便宜很多。沿酒店路前行,路旁有些早餐檔,是回民經營的;地攤更有擺買 中國体育彩票的貼士小報。0720 鳳凰顉市場,食材、水果琳琅滿目,價格便宜,而且有豬肉供應。我到燒臘檔買了一隻雞做午餐,(¥16/一隻) ,大隻的雞 ¥14/斤,燒鴨 ¥11/ (打算黃昏再來買燒鴨做晚餐) ,很抵食。0800 到酒店地下大堂用早餐,食物多了鮮奶、蛋糕、麵包、炒粉、菜芯、青瓜午餐肉等,比剛才內地團的早餐更豐富,是地陪特別為港團加錢/加料的,香港特區有 一國兩制,豈料在海南島食早餐也有  “一國兩制”!

0845 出發,旅遊車走環島高速公路 (西線) 0910 到蘭花世界。此景點距離三亞市中心30多公里,沒有公交車直接到達,要乘坐開往南山寺、天涯海角等地方向的公車或客車才到達。蘭花世界門票 ¥40 、海南省60 歲以上居民、其他地方70 歲以上長者才有半價優惠。根據資料:【蘭花世界佔地面積約為390畝,是以蘭花文化、蘭花叢林和趣味蘭藝為主題,集自然古樸、生態教育、蘭花觀賞、蘭花飾品、休閑娛樂、特色美食等為一體的生態型旅遊休閒遊覽主題公園】。我在景點門口閒坐、看書、上網、瀏覽大東海、亞龍灣的公交資料。1055 離開。

1140 車遊 美麗之冠” (文化會展中心) 是為2003126日在三亞市舉行的第53屆世界小姐總決賽而專門興建的比賽會場。旁有新建成的 大樹公館,正名是 美丽之冠七星酒店,由一棟國際七星酒店,一棟白金五星酒店,一棟豪華五星酒店,五棟產權式酒店和一棟酒店式公寓組成,九幢大樹造型建築形態標奇立異、富線條美、藝術感,是海南乃至全球的地標性建築。

1145 到大東海,停留半小時,其後會到 呀諾達雨林文化區遊覽,及享用養生自助午餐,黃昏才到亞龍灣 (因在蘭花世界耽擱了太多時間,要趕時間用午膳) ;我在此離團,自己到大東海及亞龍灣遊覽。根據資料簡介:【呀諾達雨林文化區主要由雨林谷、夢幻谷、三道谷景區組成,結合黎、苗族的文化、熱帶雨林、峽谷流水、天然岩石的自然景觀;門票+遊覽車+葯膳自助助 ¥176】。1153 到大東海沙灘,呈弓形/月牙形的海灣,面對浩瀚南海、海面遼闊、晶瑩如鏡,水清沙幼;景區金沙融融,陽光、碧水、白沙灘、綠椰樹等秀麗美景,被國家旅遊局評為中國“四十佳”旅遊景點之一。沙灘風大浪急,有指示牌列明 危險禁止游泳,但有教生員當值。沿沙灘旁小路前行,1230 到南中國海酒店,有泳池,沙灘上有瞭望台,可觀賞整個大東海的景色。酒店前及旁邊較偏僻的沙灘 (竟然是 海軍度假村 前面) 是三亞著名的 天體海灘、裸曬浴場;該地點在2002 年起,初由到三亞度假的外國人發起天體/裸曬,經過幾年的發展,慢慢形成以中國人為主的裸曬區,到此裸曬的以男性中老年人居多,偶爾也有年輕人加入其中,最鼎盛時期每天沙灘有數百人在天體浴。現時在天體海灘裸曬的人主要分兩種:一種是治療皮膚病的;另一種是純粹掙脫束縛,回歸自然。每年冬末春初,不少內地(特別是東北人)的中老年人便像候鳥般來到此處,也有不少有錢的內地人直接在三亞買樓房,每天前來裸曬。1242 天體海灘 ,祇見有約數十人在日光浴,不過他們都有穿著泳褲,是 丁字褲,可能近月被警察 勸告而收歛,及因冬季和春節前後才是 裸曬旺季 (網上報導在今年春節前後,大東海也有很多泳客在裸曬) 1300 到瞭望台用午餐,享用嫩滑肥雞,一邊享美食、一邊賞美景,吹海風,非常寫意,可惜有餚無酒。1338 離開,見公交車站旁有大型超市,於是先進去購買啤酒、土特產 (比昨天參觀的咖啡園/果園的貨品便宜很多) 1405 離開。

1420 在超市對面的公交站乘24 路公交車 (天涯海角→亞龍灣) 去亞龍灣,車費 ¥71458 到亞龍灣環球城大酒店下車 (是沒有公交車站的,服務員說到亞龍灣沙灘的下車) 。沿小路前行到沙灘,有一路牌寫著 环球城大酒店私属海滩、仅供酒店住客客人使用,其實亞龍灣地區已經沒有酒店自己的私家沙灘的,很多年前已被海事局收回,無論是否是住宿的客人都可以到沙灘裡活動,不過太陽傘及沙灘椅的設施祇供酒店的客人使用;難明酒店還豎立著這個牌來騙人。1500 到沙灘,亞龍灣海灣呈半月形,沙灘綿延7公里且平緩寬闊,沙粒潔白細軟,海水澄澈晶瑩,蔚藍。能見度7-9米。海底世界資源豐富,有珊瑚礁、各種熱帶魚、名貴貝類等。年平均氣溫25.5°C,海水溫度22-25.1°C,終年可游泳,被譽為“天下第一灣”。亞龍灣附近的景點有熱帶森林公園、蝴蝶谷、海底世界等 。沙灘很大浪,沒有豎立不准游泳的牌,但沒有救生員。我遊覽完沙灘後,便坐下嘆喃酒,享用剛才還未吃完的嫩滑肥雞。行程原本還計劃去熱帶森林公園、蝴蝶谷的,但見已接近黃昏,沒有足夠時間,祇好回程。1450離開,在剛在下車的路旁等車。
 
1611 27 路公交車 (亞龍灣→鳳凰機場) ,車費 ¥8 ;師父說可到 解放路轉車到鳯鳳凰鎮 (但沒有說那一路,叫我問人) 。途中經過 (進入市區前) 是沒有車站的,見路旁有人遞手攔車便停車上客,而且車速很慢。1655 公交車到東岸村油站入油 (很罕有) ,我在洗手間遇到師父,他是廣東人,懂講白話,他問我 香港依家喺唔喺好亂,我不知怎樣回答,祇能說 香港一啲都唔亂,但大陸部份城市的民生、經濟重好過香港1705 入滿油後乘客便上車,但開車後還未離開油站,師父停車叫所有乘客落車,因冷氣喉爆了,要換車及回廠修理。師父立即聯絡調度中心,要求派另一輪車子來,因此路線約一小時一班,不知要等多久才能等到下一班車。乘客祇好無奈地在路邊呆等。幸好1728 便有另一部車子到,但要先入油,1734 上車離開。我在車上很留意廣播有否播出“下一站是解放路”,但車行駛了約15 分鐘,1750 椰夢長廊,還未到 解放路,問師父,他說已經過了,我問他到那裏轉車到鳳凰鎮,他竟然說轉車很麻煩的,叫我坐的士,後來他補充說如我仍要坐公交車,要在前面站下車,再行落一段路,再左轉到16 號公交車站。

1755 下車,到對面馬路便是三亞灣,我見旣然一場來到,於是便到沙灘遊覽。三亞灣綿延22公里,椰樹成林西行延伸至天涯灣,椰夢長廊景點就是在這裡,它也是三亞最大的海灣。由於海岸線長,所以視角開闊,是落日最出名的一個灣。我見這裏有免費更衣及沖身設施,而且海浪不大,雖然沙灘和海水比不上亞龍灣,及因在上兩個海灘也沒有下水,於是便立即更衣下水。匆匆落水游一會便上岸沖身,水很涼快,沙很一般。此時剛好日落時份,紅霞滿天、色彩繽紛,近岸椰夢長廊、綠樹如帶、景色浪漫、迷人、令人陶醉!離沖身處不遠矗立著一塊黑色的紀念碑,上書“三亚湾海上机场栈桥桩遗迹;據介紹,19392月,日軍從三亞灣登陸侵佔三亞。日軍登陸後,把榆林、三亞作為軍事侵略據點,大規模進行軍事設施建設。1942年,日軍建三亞灣海、陸兩個機場,將北邊海(河西區)劃為軍事禁區,把居民全部遷到南邊海。棧橋是當年日軍從海岸登船往海上乘飛機所建;沙灘上11根殘樁黑黢黢地裸露在海面上,任憑潮起潮落滌蕩沖刷著日軍昔日的罪孽! 1855 離開。

沿馬路前行去找公交車站,在途中向一年輕人 (他坐在停了的電動單車上) 問路,他也說直行轉左便到公交車站,我道謝後便繼續向前行,豈料行了不久,見剛才的年輕人輢著電動單車追上來,說要載我到公交車站,因恐防我迷路,我非常多謝他的幫忙,可節省回差不多10 分鐘步程,這樣熱心的大陸人已經很罕見。1901   市旅游公司公交車站,1908 16 路公交車 (青山寺→鴻港市場) ,車費 ¥21920 鳳凰鎮市場 ( “回輝小學前一個站) 1925 趕到街市,大部份菜肉檔都已經收市,還好燒臘檔還在營業,我買了四份之一燒鴨+鴨頭,祇 ¥12,再到超市買了兩瓶啤酒,返回房間享用一頓豐富晚餐。自由行了大半天,舟車勞動、頻頻撲撲,晚膳後休息一會便上床睡覺;可惜沒有充足時間,加上遇著壞車,計劃中的景點/行程部份未能完成,留下一點遺憾;但在亂打亂撞下到三亞灣遊覽、游水、觀日落,也是今天旅程的一大收穫。


 




國內團也很有秩序排隧食早餐,持早餐券可分配一隻雞蛋。






包子任食



粥、麵任食



 一國兩制,大陸式早餐








回民經營的大型珠寶、水晶首飾廠。



回民經營的早餐檔



地攤擺買 中國体育彩票貼士小報






鳳凰顉市場







有豬肉供應






有我至愛的燒臘檔



¥16/一隻 (托盤盛著) ,較大隻的雞 ¥14/斤,燒鴨  ¥11/斤。



¥16一隻又肥又大嘅雞,重熱辣辣,好抵食。



酒店大堂



港團團友排隊取雞蛋、一盒鮮奶。



特別為港團加料 (稍後還有油菜、青瓜炒午餐肉)



一國兩制” 港式早餐 (還有包子、粥、麵)










房租 walk-in  價祇 RMB188



蘭花世界


















遊客中心無簡介,祇給我一張導遊的 "貓紙" 。




































大樹公館















美麗之冠” (文化會展中心)






大東海

























風大浪急













































南中國海酒店泳池































午餐享用嫩滑肥雞,以茶代酒!









南中國海酒店前面沙灘豎立的告示牌






十多人在日光浴,有穿著泳褲 (丁字褲) ,春節期間還有很多人在   裸曬” 。



後面的建築物是 海軍度假村



















可乘 15 路公交車到亞龍灣



大型國潤超市,有二層,土特產很便宜。



杧果好似沙田柚咁大!






24 路公交車路線,也可到亞龍灣





到亞龍灣環球城大酒店下車 (是沒有公交車站的)









其實是開放的公眾沙灘,酒店還豎立著這個牌來騙人。



沙灘上的告示牌老實些



滨海浴场是由 "亞爺" 管理






沙灘風高浪急































































灣環球城大酒店











到東岸村油站入油












開車後還未離開油站便壞車,要等換車。







著藍色恤衫那位便是師父



另一輪公交車到,但要先入油。







經 "椰夢長廊"











三亞灣






" 三亞灣海上機場棧橋樁遺跡
































免費更衣室



免費沖身






































三亚湾海上机场栈桥桩遗迹 紀念碑




背後是英文板本












 市旅游公司” 站乘 16 路公交車










鳳凰鎮市場



菜肉檔都已經收市



還好燒臘檔還在營業







四川麻辣還未收檔










燒鴨+鴨頭  ¥12,啤酒 2 枝  ¥5 。











11 則留言:

  1. 威龍之前是否做足資料搜集,才會如此順利地自由行呢?人生路不熟,好彩遇到好青年,但始終坐陌生人的電單車,都係要注意安全!
    這一天龍兄淨係睇海已經攞番本啦,明顯穿上泳裝的你特別神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在出發前找足資料,但臨場到達時總有些出入。多謝您的關心,我當時見那青年不像壞人,所以搭他的順風車。

      在一天內連續遊覽三個海灘,而且最後也能落海游水,否則便像 蜑家雞--見水",見到海都唔游得!遺憾有些計劃中的行程沒有時間去,應在早上不跟大隊去 "蘭花世界" ,因貪坐免費車,浪費很多時間!

      刪除
  2. 威龍兄:香港團,表面是平,但很多都另計,每天80元,五天共400元了,一般國內團,食用會簡單,較為明碼實價,香港旅行社,除了純玩外,都會有鬼鼠動作,海南有很多地方,都會欺騙遊客,自遊時,注意多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總括香港團比國內團便宜,和我傾談的肇慶青年人,他們 4 天+伙食費要 RMB7xx ,還有自費,比港團貴;依家媭多大陸人參加港團,我團的16 人大 party ,其中有 6 人是講普通話的大陸人,以前大陸人參加港團,有些旅行社要加收 $50 的,近年才取消。

      媒體報導海南島很多欺騙遊客、劏人等事件,所以我去海南島多次也加倍提防,最主要不要幫襯那些海鮮酒家,一條魚也掠成千元!

      刪除
    2. 高兄,今天 (5/9) 見 (廣告) 美味假期推出很多條超抵新山水線路,我報了 23/9 的 "江西大余 ( 贛南九寨) 【丫山】【古佛洞天】3 天團 (BJV03) 團費唇 $399 ,超抵!高兄及網友們有興趣參加否?希望能很快成團。
      http://www.yummyholiday.hk/about/?68.html,

      其他線路如 "廣西容縣 3天團 $499 ; 廣西資源天門山4天 $799 ,都很抵玩,可惜我去過,否則也會報。

      我最想去的 "乳源大峽谷" (NSS02) 見有搞,但不見在廣告推廣,期望 "美味" 開這團及 set 出發日期。我 10 多年前去過,峽谷剛下大雨,瀑布如萬馬奔騰四方八面湧出,奇景難忘!

      刪除
  3. Sir,

    可以吃兩次早餐,唔駛搣飛咩﹖

    任何地方都有好人,但最驚係遇到啲「扮好人」啫﹗

    如果有參加自費項目,係咪午餐晚餐都有得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用餐地點在酒店大堂,開放式,持早餐券祇是取雞蛋,我食 "大陸式" 早餐時沒有給服務員餐券。

      可能威龍幸運,通常遇到真正好人,我以前也試過數次坐順風車 (電動單車尾) 。

      其實單張列明行程第三天包午/晚餐的,自費可以 "食好啲" ,很取巧;認真來說旅行社要安排不參加自費的團友午/晚膳,我自願放棄,食我至愛的肥雞、燒鵝!

      刪除
  4. 自由行了半天真的很攰, 有年青人幫忙送往車站, 多得他幫忙. 又時自由行都煩, 又或失去預算, 如迷路等等, 跟團不傷腦筋, 又得玩, 有得食, 有車坐, 一切有人安排.
    你最後過焼鴨啤酒都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其實行多10 多分鐘很 "濕碎" ,見那位年青人很誠懇,不好意思拒絕!威龍約 30 多年前到大陸旅遊都是自由行的,後來發生意外,出遊多數跟團;而且跟團的費用比自由行便宜很多,及正如您說方便,不用傷腦筋,最主要較安全;所以我喜歡像這次的用 1、2 天作自由行,兩者兼得!

      幸好及時趕到街市買,燒鴨很美味,而且加送鴨頭,送啤酒一流,所以飲個痛快 (兩大瓶) !

      刪除
  5. 自由行也有自由行好處, 像我去台灣那樣, 雖然辛苦, 不過很享受自由自在。
    可是還沒有時間和心機去寫遊記, 下星期又再出發去台灣, 只好在FB分享相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輝兄,自由行的確可逍遙自在很多,但比較辛苦;我在北京自由行一整天,早上 0800 出發,2000 才返回酒店,很頻撲,很累。
      預祝台灣之行旅途愉快,期望您在 FB 的靚。
      寫遊記真的要花費很多時間,我也要用約一星期至 10 天才能完成一篇 (整個行程) 遊記 (兩天團會快些) 。北京五天團的遊記會盡快和大家分享!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