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梅州平遠五指石風景區、森林生態相思河、葉劍英紀念園、中國客家博物館,純玩三天團 (Day1 梅州中國客家博物館)

2014 7 25 日,星期五,參加博覽天下主辦的【梅州平遠五指石風景區、森林生態相思河、葉劍英紀念園、中國客家博物館,純玩三天團】,團費 $499 ,單人房差 $160 ,二個自費項目:五指石風景區 ¥90 及船遊相思河 ¥60 。博覽天下是最近新開張的旅行社,以聯盟形式收客,是 珠江船務、珠江旅遊、珠海國旅 的聯營旅行社,以主辦短線團為主;其中梅州平遠五指石三天團,是嶄新山水線路,可遊覽 最美閩贛粵五指石高空棧道風景區、森林生態相思河,團費及房差也很便宜,雖然有自費,但也很抵玩超值,於是便報名參加。五指石位處閩、粵、贛三省相交處的平遠縣差幹鎮。五指石因拔地而起、形同五指擎天的五座石峰而得名。景區擁有“丹霞地貌、森林生態、人文古跡”三大景觀;相思河是一條無任何雕琢的原始生態河溪,河水清澈、叢林密佈、怪石嶙峋,景色怡人,被譽為“小桂林”。

0800 到福田口岸集合,導遊鄭國勤,富經驗,手持「客天下」旗幟 (深圳接待旅行社) ;全團祇有五人 (我是首次遇到),應該是蝕本的,但博覽天下也竟然照樣成團出發,免至令報了名的團友失望,可見該社的服務非常週到和很進取。團隊乘8 人座位的商務車 《出發前一天,優質假期 (我報名的代理社) 已通知我導遊資料和商務車牌號碼 (是很罕有) 》,師父更是該車隊的經理。0755 已經齊人,0805 出發 (單張列明祇有福田口岸一個集合地點) 。車子走鹽排 (鹽田港至排榜立交) 高速,接走博深高速,沿途都十分暢通;商務車的座位寬闊舒適,而且我坐在後排的雙座位,很寬落,可以敞下睡覺,行車時很穩定,快捷。0930經義和標識站,1005 到泰美服務區,比平時坐旅遊大巴快了一個多小時。1030 經惠州,接走惠河高速、梅河高速。1220 到興寧鴻源生態農莊享用「農家有機特色宴」,菜譜有:紫菜豆腐湯、蔥油雞、蒸鯇魚、客家釀豆腐、番茄秋葵 (秋葵含有鈣、蛋白質、脂肪、營養價值很高、爽脆) 、油麥菜、蒸水蛋等,雖然祇6 1 湯,7 人一圍 (團友和導遊及師父同枱) ,但份量大及豐富,味道鮮美,富農家風味,團友也食得很斯文,禮讓我先拍照,第一頓膳食已經令人很滿意。餐廳是生態農莊,有魚塘、青翠草地,環境優美。1330 離開。車子走回梅河高速,但開車後不久發覺冷氣壞了,車窗祇能打開一小間隙,十分熱焗,很辛苦。

1405 抵達梅州,1425 到中國客家博物館參觀;該館是國內唯一收藏、研究、展示、傳承客家文化的專題博物館,博物館由主館客家博物館和分館黃遵憲紀念館、大學校長館、將軍館、客家匾額館、華僑館及《客家文博》雜誌社組成。首先到黃遵憲紀念館,由黃遵憲書齋人境廬、以及故居榮祿第和民居恩元第三處相連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組成,佔地面積23畝。黃遵憲紀念館是收藏、陳列、研究近代中國卓越的外交家、啟蒙思想家、變法先驅、愛國詩人黃遵憲的專題館。人境廬取意陶淵明詩句“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廬舍內曲徑回欄,花木掩映,景致清雅。1435 到客家匾額館,展示功名、壽慶、字號、堂號等的匾額。1450 到純厚樓 (將軍館) ,該館主要介紹和展示從辛亥革命以來至今(19112007)的梅州籍將軍的風采和歷史功績。前行到主館客家博物館,佔地面積5984.7平方米,館內設有固定陳列 《客家人》主題展覽,以“客從何來”、“客家風情”、“地標圍屋”、“人文秀區”、“客家騰飛”五部分展陳客家淵源、客家風俗、客家民居、客家文化、客家精神等內容。1525 到先勤樓 (大學校長館) ,該館主要介紹和展示晚清以來梅州籍海內外大學校長、書記的生平事蹟、學術成就及主要貢獻。1530 離開,到對面的東山書院參觀,團隊是預訂1600 乘車去,我自己先步行去 (3 分鐘步程) 1435 到東山書院,是清乾隆十一年(1746)知州王者輔創建,迄今260年歷史。1904年,黃遵憲在此興辦東山初級師範學堂。書院是一座正堂三大廳兩天井、東西兩側為橫屋的具有客家建築特色的大屋,但大門關閂,未能入內參觀。書院前有一古老拱橋橫跨周溪河,狀元橋(靈濟橋)始建於宋代,前面是東山大橋的引橋、發現橋。1610 其他團友才乘車抵達,1620離開。

1630 到興發大酒店,四星級,大堂和房間都有 Wifi,但電視接收不到 TVB,房間面積適中。1700 出外逛,附近祇有一間士多,沒有超市、食店 (翌日才知道前行約5 分鐘便到街市及食肆) ,到市中心要乘公交車,但公交車1730 便收車。1800 乘車出外用晚餐,1810 到君樂假日酒店享用「客家特色滋味宴」,菜譜有紅絲線 (如樹頭、清熱寧咳) 豬骨湯、手撕鹽焗雞、梅菜扣肉 (我的至愛) 、紅燒豆腐、豆角、上湯皮蛋肉絲浸雜菜、石頭鍋魚肉煎蛋 (席前即製) ,又是一頓豐富美味晚餐。1915 離開,1925 返回江酒店休息。
 
 

 
 
 
 
 導遊,0800 集合,0755 己經齊人。
 


團隊乘 8 人座位的商務車



座位寬闊舒適



我坐在後排的雙座位,很寬落,可以敞下睡覺。
















紫菜豆腐湯,大量紫菜,平時的圍餐祇有幾片!



蔥油雞



番茄秋葵 (秋葵含有鈣、蛋白質、脂肪、營養價值很高、爽脆)

























柚子樹












中國客家博物館





































榮祿第



人境廬









客家匾額館























純厚樓 (將軍館)









將軍譜



客家人自稱



















圍龍屋



李惠堂






達夫樓




















先勤樓 (大學校長館)









東山書院






狀元橋



發現橋




























紅絲線 (如樹頭、清熱寧咳) 豬骨湯

















石頭鍋魚肉煎蛋 (席前即製)




















23 則留言:

  1. 這間旅社是上綱找嗎?五人成團真是從未見過,而且食用導遊及師父也是一桌,又是一個特破。
    客家博物館我也去了二次,但也未見過這幾條橋,總覺得你能在短時間内遊覽很多地方。
    人雖少,菜式也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佩服威龍兄,可以行咁多地方,我泰寧回程都去過,好多都無見過,犀利.
      5人成團,旅社似乎唔去唔罷休.

      刪除
    2. Galy,這間旅行社是在 16/7 太陽報上廣告見到的,但真至今天也不見有廣告再登。這團祇有 5 人,如開到一枱司陪菜,餐廳認為不化算,也可厘解的。
      狀元橋和登現橋是在東山書院,該景點是在客家博物館對面,我以前也未去過。
      餸菜的份量很足夠,而且很美味!

      刪除
    3. 金寶湯兄,我以前也到過客家博物館兩次,但東山書院是第一次去,其實一早已經遊遍所有景點,在東山書院等其他團友到,等了約半小時。
      可能新公司要進取,不令報了名的失望。不過導遊說 1/8 有三車出發,而五星級、團費 $699 也收了10 多人,也會出發!

      刪除
  2. 威龍兄:導遊及師父一桌食飯,有點那個。我相信可能因你關係,所以5人也成團,他們應心知賠本也有宣傳之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g 兄,如 5 人一枱實在太少人了,加多導遊和師也可以接受的,而且每餐都很豐富。
      威龍那會有這樣大面子!因是新旅行社,要進取,而且資本弦大,5 人也照出團;導遊說下一團有10 多人,也照樣出發!
      這團很值得推介,行程有特色,食、住也不錯,抵玩超值!

      刪除
  3. 威龍兄,其實我對此團,是有興趣,不過,在創世紀給我行程,是五星酒店團699元三天,加上看到150元加遊,認為有點貴,所以不去,現報了大航的[陽江開漁節兩天團],31號出發,是一年一度,在禁魚期過後,舉行的開漁儀式,團費399元,第二日,食埋脆肉鯇晚飯走,因為只有大航辦,沒有其他選擇,而且,大航做這節日團,已經多年,有經驗,順提美味假期,有一團連南,廣西三天線,都好抵玩,早報499元.我准備報8月下旬的團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威龍回覆此留言時,高兄和我都已經參加完海陵島開漁節團回港;很有緣我們在閘波又會面及相聚。我參加的三天團食、住也不錯,開漁節的儀式比預期中沒有那麼熱鬧。
      梅州五指石三天團很值得推介,我認為連 RMB150 自費都很抵玩。高兄或其他網友如下次想報博覽天下或其他聯盟式的團,可經 "優質假期" 報,電話 3188 1728 ,荷李活中心 1407 室,職員鄧小姐服務非常週到,很快便把行程經 email 給我。
      美味連南,廣西三天團我不考慮參加了,因此景點我已經去過多次。謝謝高兄的資訊。

      刪除
  4. 團友少嘅好處多多,起碼唔駛嘥時間咗等右等!啲食物都好企理,呢團我相信旅行社會蝕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團友少真喺可以慳番好多時間等人,如大團每次集合/上車/用餐都會有人遲到15 分鐘的,而且好似 "奉旨" ,sorry 都冇一声,真的要強力遣責!
      這團膳食每餐都很豐富美味,這間旅行社資本雄厚,有強力後台,不計較賺蝕,要做響名声!

      刪除
  5. 威龍兄, 我已急不及待的在優質假期報了 1.8.2014 出發的團了,團費 $699,謝謝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龍兄,我的梅州平遠五指石3天團,住五星皇家名典酒店的會於明日 (1.8.2014) 出發了。但不知道有多少位團友,報團時她也完全沒說過要多少人才成團,统之就一定出發!世上果真有如此好的旅行社,香港人之福!

      刪除
    2. YC 兄,威龍回覆這留言時,您們應該在五指石遊覽;抱歉因在國不能登入 blogger ,不過 31/1 在您的 Tumblr 已經迪言。五星皇家名典酒店很不錯,我團曾在這裏用午餐。當天參團時導遊已經說 1/8 收了 10 多位客 ($699) ,一定出發 ($499 的更有三車) 。祝 YC 兄旅途愉快,回來後和大家分享。
      威龍也很希望有旅行社不論多少人,該社會保証一定出發的,但不能太奢望,始終是一盤生意,可能祇在新開張期間不賺蝕,先打響招牌,更要布強大後台;不過一些旅行社主辦的特價酬賓團,老板真的攞數十萬倒貼,益熟客/街坊多年捧場的!

      刪除
  6. 威龍兄, 今天已遊五子石及相思河, 非常好. 今行程的導遊與你的一樣是鄭國勤. 勤仔在車上也有提起你. 當我對他說我是威龍兄的網友, 他也對我另眼相看! 你真的是有些江湖地位! 回港後與你詳談. (這回覆在梅州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回覆您這留言時可能您已經返抵香港。五子石和相思河都很值得推介的新景點,您有否到石林寺及其他我沒有去的景點,期望您的遊記。
      導遊勤仔服務態度很不錯,但他對五指石景點的資料不太熟識。YC 兄太誇讚了,勤仔和博覽天下也不識威龍!

      刪除
  7. 威龍兄,謝謝你的資訊,讓我可以出了一個很好玩的團。希望威龍兄及高兄日後如發現有好的團隊,請在威龍兄的網誌發放。你在 Tumblr 給我的留言,我其實在手機上第一時間收到,但不懂在手機上即時回覆,見諒!當天與我團出發到梅州的共有4團,其他3團是黃大仙區的一些團體所收,是一些父母、監護人及一些輕度智障青少年,但他們沒有遊五指石及相思河,其他行程一樣。

    遊覽五指石當天,勤仔在車上說他只帶團友遊覽棧道,其他的舊景點如:聰明泉、一綫天、石林寺等因爬山辛苦,多是內地人的遊點,港澳客不遊,但有上一港團的客人有自遊。下車後我告訴他我是他所說「客人」的網友時,他也知你叫「甚麼龍」的及有發表一網誌. (下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完成了棧道遊後 (用了1小時零5分,與你的差不多!)又遇到他,他說因其他團友行得較慢可多給我20分鐘自遊其他景點時間,他還帶我們在厠所旁的路內進住上山路口,可惜行錯路。最後經問他的同行,再帶我們到正確的上山的入口。雖浪費了我20分鐘時間行錯路,但對他的熱誠服務地很感激!

      上到「聰明泉」時已近半死,喝了兩大杯清涼的聰明泉水再向在附近休息的本地人打探知到了「磨肚缝」入口位置後再出發,發覺「磨肚缝」真的很窄,不能讓身體正面而過的,有點躊躇,未敢上。我的身形雖與威龍兄般小,但多長一個小肚腩,可能有難度。但太太說威龍兄有上並堅持要上,令我有些左右為難!躊躇了近10分鐘見有本地人上,他們雖瘦,但比我壯,我聽到他們發出歡樂的聲音及成功爬出缝後才决定上登!其實缝內真的很窄,要則身擦著肚皮而過!我詁計以香港人的身形,有一半人通過應真的是有難度,小心,小心。爬出「磨肚缝」再向前走到「一線天」又是另一番美好光景!但時間所限,拍照後便下山,時間剛好。

      其實沒有威龍兄的資訊幫助我是沒法能多到這些景點的更勿說「石林寺」連你也未曾到達過的呢,你實在太抬舉我了!

      (我今次的照片可能要數天後才能在 Tumblr 發表)。

      刪除
    2. YC 兄,很高興您瀏覽完我的五指石遊記後,便急不及待報名;因當天導遊勤仔很肯定說 1/8 收了10 多位客人,一定出發,不枉我回來後立即 “開快車” ,在兩天內完成這篇 “五指石” 遊記。

      我早些時在梅州買了一張大陸上網卡才能給您留言,酒店的Wifi 通常不能登入Google 及 Tumblr。原來那三車客人是不去五指石及相思河,不過附 $499 便可遊梅州 3 天是很抵玩的,也可以給那些青少年一些遊歷体驗。這團加上自費也極抵玩的,很值得推介。

      導遊勤仔帶我時他也不知道 “石林寺” 和其他景點在那裏 (可能其後怹很努力搜尋資料) ,其實未建成棧道時,石林寺是主要景點;不過到 “聰明泉、磨肚縫、一綫天” 要爬一段很陡斜山徑,對那些長者或不是行慣山的團友是很吃力和不適宜的。

      我在當天也觀察到洗手間後有路上山的,但沒有探察。YC 兄喝了兩大杯「聰明泉」水應該聰明、精靈很多!“磨肚縫”是全程最精彩,最驚險刺激的景點,慶幸您和大太也不怕千辛萬苦完成;當走出“磨肚縫”那刻,好像重見天日,我也聽見遊人出洞時鼓掌!可惜您們也和我一樣,沒有時間遊遍其他景點!

      YC 兄不需太客氣,威龍很樂意和大家分享。期望有團隊的行程能包括遊覽 “石林寺” 及附近景點;或這團如能提早出發,及安排多些時間遊覽五指石,健步的團友便可到「石林寺」”探險” !

      期待 YC 兄在 Tumblr 的遊記。

      (威龍在 7/8 要出發去海南島,這兩天要盡快完成 「海陵島開漁節三天團」的遊記和大家分享。)

      刪除
    3. 威龍兄,謝謝你的回應。我們當日的團共有18人:包括一10人大 party,一4人party,兩位新彊漢族人(大陸人)及我倆。坐的是有「君悅旅游」logo 的35人車。勤仔說所有有「君悅旅游」logo 的車都有車上 wifi 的。除了那10人大 party外,其餘的都是被它「必成團」吸引而參加的。勤仔(名片上為君悅旅遊,香港區域經理)說這模式已運作了近一個月,可能會改變為12人起成團。

      關於在大陸上網,我的經驗是:大陸的 wifi 如車上、一些酒店或食肆等是難入 Tumblr 站或用 "Ladder" 等翻牆軟件的,但並不是大陸對它們有封鎖而是因為它的 wifi 強度不足 (這些網站 Server 在中國境外),而只能登上一些大陸網站。

      如 wifi 強度夠 (通常大部分酒店都可以),是沒有問題。如要入你的 blogger,先用 "Ladder" 翻牆後再登入你的 blogger 網址。由於 Ladder 只能用7分鐘 (因是免費的,但可繼續不斷的再用7分鐘),所以如要在 blogger 留言又怕 7 分鐘不夠用,可先把留言存入 notepad 等軟件內,再 copy-and-paste 入 blogger 中,一般沒有問題。"Ladder" 還可以上香港的新聞網如蘋果,明報、on.cc.東網及香港電台等。

      刪除
    4. YC 兄,您團18 人坐一架35 人大巴,很舒适。「君悅旅游」也很有規模,有酒店和車隊。我最近坐航的車,車上也有 Wifi。我當初報名時 "優質飯期」沒有通知我是「必成團」,不過若12 人也成團,成團率應很高,但旅行社可能仍會蝕。

      多謝您這樣詳細解釋為什么很多時在大陸用 Wifi 不庇登入 Tumblr 及 Google 。約半年前 YC 兄向我提供 Ladder 的好處,我已經 download 了,但不太熟識怎用,看見您的說明,明白很多了。謝謝!

      刪除
  8. 威龍兄,您好,我都是在7月25曰跟味力之旅去梅州平遠3天团,团費769報了团才看到你的介紹,如早知一定同威龍兄一同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ylily,我剛到味力之旅的網頁瀏覽,這團是不去五指石、相思河的,到平遠南台山、大佛槷,梅州客家小鎮等,入住兩晚五星標準酒店,也不錯,抵玩。我祇知道除了博覽天下、永安也有搞,團費 $569 ,包五指石門票及電瓶車,不遊相思河,不過可能成團率很低!下次有機會一起同遊。

      刪除
    2. 威龍哥,您好,我們去同一地方但不同景點,客家天下都是好值得去的,入場費都要收70元人民幣,住的两晚5星酒店都好豪華舒適。但看到威龍哥的五指石,相思河景色都好靚。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