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恩平帝都溫泉──中國第一個5A級溫泉度假區,開平迎龍樓,食足五餐兩天團 (Day1 迎龍樓,帝都溫泉)

2014 10 月 26 日,星期日,參加威尼斯旅遊主辦的【恩平帝都溫泉──中國第一個5A級溫泉度假區,開平迎龍樓,食足五餐兩天團】,團費 $239 ,房差 $180 ,是威尼斯旅遊為慶祝邁向 6 週年推出的超筍團。恩平帝都溫泉於 2005 月被國家評為“地熱國家地質公園”,被世界養生組織授予“世界溫泉養生基地”,2009年 月被中國醫師協會、養生專業委員會授予“健康之都”,2010 年 月被中國礦業聯合會授予“中國5A級溫泉度假區”;區內有號稱廣東最大的十二生肖溫泉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山水文化溫泉,名氣非常響亮;加上近日天氣轉涼,是泡浸溫泉的好時節,於是便報名參加。

0830 到羅湖口岸集合,導遊黃碧蟬,服務態度一般,全團 42  人;0840 齊人出發。大部份的旅行團隊都是在福田口岸集合,當天除了美食之旅外,還見有美麗華、永安等名牌旅行社也在羅湖口岸集合;其實那裏有大型停車場,泊車方便,在福田口岸很多時要等很久才能上車。在口岸茶餐廳旁乘扶手電梯到天橋後,前行到盡頭華橋酒店,再轉乘在年初才建成的扶手電梯到地下 (以前要行樓梯上落,比較吃力) 0845 到停車場上車出發。0915 到深圳灣口岸,以往泊車等客的馬路因近日有交警驅趕,旅遊車要停到老遠,師父要等導遊指示才駛回近關口馬路接團友上車;0955 才正式出發。旅遊車走廣深沿江高速,1020 經虎門大橋,沿途都十分暢通。1115 到中江高速東升服務區。

1225 到開平。1240 到「碉鄉人家大飯堂」享用「黃蟮飯宴」,菜色有:冬瓜湯、黃蟮飯,白切雞、燒味拼盆、白菜、腐乳炒豆角、蒸鹹魚仔、椰菜炒雞雜、釀豆腐、蒸肉丸、雲耳/勝瓜/大豆芽等,份量細小,味道差,黃蟮飯不是原煲煲的,鬆散無飯焦,而且很細煲;11 人一枱,加上全是一pair 的搶食一族,不用25 分鐘便全部清碟/清煲了,是近期遇到搶食得最狼狠的同枱團友!在餐廳巧遇曾同團的團友,他們也是到帝都溫泉 (團費 $299) ,餐後有甜品:艾角及燒餅,而且食剩很多件,更請我食,見他們還食剩很多餸菜,不像我團的搶食一族,全部清碟。1325 離開。

1340 到開平碉樓「迎龍樓」,座落在開平市赤坎鎮三門村,是開平市現存最早的碉樓,為關氏家族所建。三門村建于明朝正統年間(西元 1436-1449 年),地處潭江下游沖積平原,是一片蘆葦叢生、水鳥群集的低窪之地,洪澇不時地威脅著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明朝嘉靖年間(西元1522-1566年),關氏十七世祖關聖徒夫婦獻出家庭積蓄,建起了迎龍樓。迎龍樓坐西北向東南,佔地面積 152 平方米,建築面積 45 6平方米,磚木結構,樓高311.4米,為全村制高點。第12層為明朝大型紅泥磚砌築,牆厚93釐米,為明代原構。民國九年(西元 1920 年)用青磚加建了第3層,開窗比第2層大,樓面為木樑板結構。樓的四角各有一個落地式塔樓,塔樓的第23層開設了射擊孔,樓頂為傳統硬山頂式,風格拙樸,造型簡潔;可惜不能登樓參觀。1410 離開。旅遊車走開陽高速,途中導遊推售泥燴雞,¥80/ (翌日有團友投訴雞舖滿味精粉,又細隻)

1505 到恩平帝都溫泉,入住鳯池宮。大堂和房間都沒有 Wifi (房間有網線),電視可接收 TVB,房間面積廣闊,樓層附近林蔭遍佈,河塘清澈,環境清優。1540 去泡浸溫泉,可乘電瓶車 (2分鐘 )到溫泉區,步行約8 分鐘。1546 到溫泉區,帝都溫泉度假村位於江門恩平市良西鎮,是一個溫泉文化與石藝術文化融會貫通的溫泉度假區,溫泉池區總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日流量為6000立方米,大、中、小溫泉浴池80多個,有二十多處的溫泉瀑布群,其溫泉水溫高達73℃,水質晶瑩幼滑,並含有偏矽酸、氟、氫、硫等多種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元素,世界少有的滑溫泉。首先到十二生肖池,面積廣闊,池水面積達3200 平方米,號稱是目前廣東最大的十二生肖溫泉池;據說是根據<易學>典故,把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到池子的設計中,在中央大池中安放十二生肖像,池子輪廓則按中國地圖的圖形設計。池水水溫40℃,而且夠深,可以游泳,水質清澈,潤滑,有少許硫磺味 (比較罕有的硫磺泉水) 。當時泡浸的遊人不多,可以寧靜地泡浸及暢泳。鄰旁有 SPA 池及兒童戲水池。1620 到太極池,整個池子是太極圖形,陰極一邊是冷水,陽極一邊是地熱礦泉水,冷熱交替的浴池,正是“冰火二重天”的絕佳演繹。我先到冷水池游泳,其後到熱水池泡浸,冷熱交替,鍛煉毛孔縮張力,舒筋活絡,把煩擾、緊張全部釋放,鬆弛憩靜。1632 到水簾瀑布池,是熱溫泉水洶湧飛瀉而下,打落身軀,可消除疲勞。1640 到四屏堂,頂部可根據需要噴出涼、熱霧,提高舒適度;還設有冷、熱地坑床,更提供按摩/足浴服務 (¥98/60分鐘)。前行到三疊泉、寶蓮池,有水上籃球場,1700 離開,因要趕回房間沖洗,準備用晚餐。

1800 到「鳯閣」餐廳享用「溫泉養生宴」,菜色有:豆腐豬骨湯,蔥油雞、蒸鰂魚、薯仔炆豬肉 (祇有三小片豬肉) 、炒粉絲、豆腐乾、南瓜、大芥菜南瓜、蓮藕,芋頭菜莢,生菜等,除了雞和魚外,其餘都是素菜,名符其實的「養生宴」,加上團友搶食,一頓差劣的晚餐,唯有等宵夜才填飽肚子。1850 離開,在度假村內散步,其後返回房間休息,hea 2200 到餐廳用宵夜,食物有番薯粥、炒粉,炒麵、大白菜、艾角、大菜糕等,全部是齋菜,是「養生宵夜」,可能是吃得清淡才是「養生之道」,2030 離開,返回房間休息。









美食之旅有 10 多團集合 (比全盛時期少了很多)


華橋酒店旁新建了扶手電梯


鄰近有停車場





碉鄉人家大飯堂










黃蟮飯不是原煲煲的,鬆散無飯焦。









很快便清碟,「美人照鏡」!


黃蟮飯也很快被刮清







艾角,煎餅是其他團的團友請我食的。



腊腸、腊肉 38 元一斤,腊鴨肶 10 元一隻。










迎龍樓


















帝都溫泉







乘電瓶車 (2分鐘到溫泉區,步行約 8 分鐘。



溫泉區入口





十二生肖池



















太極池










水簾瀑布池



魚療池,每次 2 5元。


錢來運轉橋






四屏堂


熱地坑床


三疊泉




寶蓮池



廣東恩平地熱國家公園,帝都溫泉景區。









蔥油雞


薯仔炆豬肉 (祇有三小片豬肉)





炒粉絲



芋頭菜莢









團隊入住鳯池宮標準双人房





大紅燈籠高掛,但氣氛陰深,鬼異!


番薯粥




炒麵 (麵上的是大頭菜)



大菜糕和艾角都祇得 10 件,很快被 5 pair 團友先取,我要等服務員拿多一件來才有得食。






18 則留言:

  1. 你好,龍兄,看你近期的BLOG,你常遇到搶食團友,真是恐怖!近期的團友質素好像每況愈下!
    我最近報了 X旅的韶關丹霞山3天團,單程高鐵,團費便宜,才499元,補房差190元。由於團費相宜,我已預了沒有什麼好吃的,但如再遇上搶食團友,真是要帶備杯麵了!OMG!
    還有,我不是林兄,我是女士呀!很早期已在YAHOO BLOG看你的文章了!應該算是網上相識很久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女士,首先要致歉弄錯稱呼,請諒。多謉您的長期支持!

      韶關丹霞山3天團,單程高鐵,團費祇 $499,房差又平,極抵玩,是否還有自費?(我不見有這團廣告) 。廉價團也不是一定會遇著搶食的團友,有時要看運氣,團費這樣便宜,也不能太苛求了。

      滙景最近有搞 "韶關帽子峰銀杏林,必背瑤族、假日溫泉三天團" ,團費祇 $499 ,很抵玩;可惜我一早報了其他社的帽子峰團,否則也會報。

      刪除
    2. 龍兄,這團是X旅的三周年會員團(入會免費),碰巧的從未去過丹霞山,以往也要找朋友一起才報團的,以免補房差,但這團實在便宜,就算補房差也化算,所以沒有多想便報名了,而且這價錢一早額滿,因為太便宜,大行一般不取巧,但只是擔心伙食差,希望遇到斯文團友啦!如果以後見到便宜的團,會通知你。

      至於自費節目好像是纜車60元人仔,和遊一個不知什麼湖,也不是貴的,這比起我想去的江西三清山、武功山、明月山要便宜好多呢!

      因為我也是單行者(我的朋友不喜歡長線巴士團),所以像你說的,補房差也會左右我報團的選擇。

      你說的滙景團,我有興趣,好像幾吸引!呀!你最近有沒有參加油麻地、關鍵的長線巴士團呢?可知最近質素如何?因我想報三清山,明月山的團呀!謝謝你!

      刪除
    3. 呀!還有,大家是網友,那須致歉呢!而且看你寫的網誌,有趣生動,團隊介紹詳細,實在難得!我可是獲益良多呢!

      刪除
    4. 謝謝讚賞!這幾天又要趕寫新的遊記:「湛江特呈島三天團」,會盡快和大家分享!

      刪除
    5. 忘記回覆您上一段留言。我也刪報了下星期出發的詔關南雄坪田,觀銀杏林,丹霞山巴寨三天團,此團不是登丹霞山,是到巴寨,山景比丹霞山主峰更險峻。其實滙景也有丹霞山三天團,也是 $499 ,冇自費 (不登丹霞主峰) 。

      我最近沒有參加油麻地、關建 (近多年也沒有) 的長線巴士團,油麻地成團率極低,關建質素比較差。滙景近期很積極推廣省外長線巴士團 (每星期都有廣告) ,成團率很高,尤其是三清山、武功山,而且質素和服務都很有保證,極力推介您參加滙景。

      刪除
    6. 龍兄,謝謝你'的回覆及有價值的見議 !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食物一般,但標語口號就四圍都係,富中國舊社會特色! 威哥,人家人多勢眾,你打單泡係蝕底啲架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陸依家很多餐廳用 "人民公社、大飯堂" 等名稱做噱頭,有些餀菜質素真如其名,清茶淡飯!我很多時在上菜時刻要映相,做筆記,僵喺唔夠那班搶食一族爭!

      刪除
  4. 點解首張相的行程和你的不同,我真大意,上月我跟美食也在羅湖集合,但是只是上有自動扶手電梯,落仍然是行樓梯,帶著喼,真的不方便,是導遊帶你們行或是你自己知有此路。途中有成熟的禾稻,也很美麗。
    房間很寛濶,除了在餐廳消夜,附近有否別的選擇,因你的團友真的像蝗蟲,如我也遇上他們,我吃得很慢,晚上肚餓又睡不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您真細心,我也不察覺上載了舊的行程,剛立即更正,謝謝!

      在羅湖口岸荼餐廳乘扶手電梯上天橋後,分別有兩口落橋位置,行到盡頭,華橋大廈旁才有扶手電梯到大型停車場,美食通常在中間位置茖橋,因旅遊車停在路旁 (近公交車站) ,是要行樓梯的;我團的車子因停在停車場,導遊帶團友乘扶電梯。

      剛好去遊覽「迎龍樓」可觀賞成熟禾稻,如去「赤坎古城」便錯失此美景。

      度假村房間雖然舊些,但後寬敞,舒适。附近沒有其他食店,要行約10 分鐘才到一間士多。

      刪除
  5. 一開始聽到龍兄說跟威尼斯,已經覺得你很勇敢了,遇到大食團友正常,但像狼的團友,很少在厚道的龍兄文草中用到,希望人狼只集中在威尼斯/大航等聲譽一般的團,以後都係專攻匯景,美味等團好了

    好奇問龍兄,在第一晚最後一戰的養生宵夜中,班飢狼是否仍然愈戰愈勇,素食都照樣如柴(故意寫錯的)狼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龍以前也跟過成尼斯多次,膳食也不是太差的,祇是唔好彩遇著同枱 10 位都是「如狼似虎」的搶食團友 (很多時祇是成圍中有數位) ;也不是旅行社的問題,主要是團友的食德、餐卓禮儀!

      「養生宵夜」的食物也一樣很快被搶清。

      刪除
  6. 今周亦報了韶關帽子峰2天,希望看地遍地黃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兄,根据去年資料韶關帽子峰最佳觀賞到金黃銀杏林葉是在11 月中旬,期望屆時您能遇上合時觀賞期。我也急不及待,報了下週出發的韶關南雄坪田鎮,到「銀杏之鄉」先睹為快,因恐防遲些借過了佳期,或那團不成團。

      刪除
  7. 威龍兄:這團.也許是威尼斯,6週年的金牌團,239元,的確算抵,但,服務差,伙食太差,做壞自己招牌,我在11月5號,跟味力,潮汕三天,469元住四星嘉達酒店,美X華,坐動車,多四佰,都是住在此,人數24位,8人一圍,而且,團友斯文,我初時,分配中間房即換有窗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239 的團費祇是早報名價,最遲報的要 $319 ,其實比其他社 ($299) 還貴。膳食已經差、份量細少,加上同枱10 人都是搶食一族,餐餐都冇啖好食!

      味力的潮汕團搞得不錯,是皇牌線路,我幾年前也跟過。我在羅湖口岸也見 "美xx" 、"永x " 等名牌旅行社的旗,也有 6 /、7 枝旗,其實又貴又不是特別好,可能很多人 "盲乱" 參團,信名牌效應!

      8 人一圍的確食得/坐得舒適,有些團會祇開二圍 (我也曾遇過) ,12 人一圍,話飯店/旅行社有不成文規定 "四捨五入" 。味力導遊的服務通常都很週到,我也不喜歡住冇窗的房,會要求換。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