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韶關南雄坪田鎮觀賞千年銀杏樹、丹霞山之巔──巴寨、金頂、茶壺峰、歷史文化名村──石塘古村、雙峰堡寨,風采樓三天團 (Day2A 巴寨、金頂)

2014 年 11 月 13 日,星期四,0625 出外晨運。0640 到景區大門口,門票 ¥150  (包含長老峰景區、陽元山景區及景區內免費交通車,索道單程 ¥40、雙程 ¥60) ,入口沒有人查票,不知道是否因清晨還未有人上班,或是進入景點 (長老峰/陽元山) 才要查票。沿馬路旁 進山步道前行,步道全長1500 米,可通往長老峰/陽元山景區、錦江游船碼頭等。沿途是平坦水泥小徑/木棧道 《其實應走馬路比較好 (翌日行馬路才知道) ,可觀賞遠方山景,步道也不能登上長老峰的》;0654 到觀景台,可遠觀丹霞山主山群峰 (長老峰、海螺峰、寶珠峰 ) 的峻峭景色。其後沿馬路返回景區大門口。0717 返回酒店門前廣場,有仿樹屋、魚池、情侶街等。0730 到餐廳用自助早餐,食物有:白粥、菜乾豬骨粥、炒麵//米粉、大白菜、餃子、番薯、芋頭、油條、春卷,芋蓉卷、包等,不錯的早餐,而且祇有我們一團人用餐,可以舒適地享用。0840 出發。

0900 旅遊車經仁化村鎮,村內道路狹窄,而且旅遊車的車身較高,師父要小心翼翼地慢駛跨過 (吊在半空中) 電纜。0926 到巴寨景區遊客中心,門票 ¥60 ,四年前來是免票的。主峰巴寨海拔618米,是丹霞風景區的最高峰,因遠看似一巨人巴掌,又建有古山寨,因而被稱為“巴寨”。巴寨位於丹霞山的邊緣地帶,乃明末清初期間,百姓為逃避戰禍而建在半山腰懸崖上山洞中的山寨,經歷代土王、盜賊修繕,成為粵北戰亂時期著名的天然堡壘,故又稱土匪洞。丹霞地貌的特點是頂平、身陡、坡緩,而巴寨正是這類地貌的典型代表。巴寨峰金頂氣勢不凡,分三級平台,山頂是茂盛的亞熱帶叢林,而山腰俱為百餘米高的絕壁,下層有多個岩洞可供人居住。主要景點有:巴寨、茶壺峰、扁寨、兩頭寨、飛水岩、燕岩、犁頭寨、上天龍、觀音山、西竺岩、平頭寨、川岩及丹霞之迷──姐妹峰、丹霞之靈──山與水結合的山水丹霞、丹霞之韻──古村落與古山寨等。


0930 首先到景區遊覽圖前簡介登山行程 (我幫導遊講解) ,遊客通常到第二觀景台,金頂山腳便要回程,原路往返,遊覽時間 2 個小時,1130 返回停車場集合。我帶團友行一小段路便急步前行,因我打算登上峰頂。初段是平坦木棧道,0935 接走登山石級,有點陡斜。1000 到第一觀景台,可遠觀巴寨金頂的雄偉景色。小休後繼續沿陡峭石級上登,1015 到第二觀景台、金頂山腳,眼前峻峭險峰拔地而起,絕壁聳立,氣勢不凡,雄偉壯觀。前行穿過密林山徑,可眺望茶壺峰景色。1033 雲崖天梯,絕壁當中,隱藏著一條20餘米高的石縫神秘天梯小徑,兩邊對稱地鑿有一些凹坑,坑中裝置石柱橫條腳踏 (以前是木條) ,要扶著鐵鍊逐級攀爬,這便是以前上到巴寨的唯一通道;不過在天梯旁加建了 (上次來時已經有) 石級山徑供遊人上登,我沿石級山徑登山 (上次我是爬天梯上) 。穿過石縫天梯,1040到山頂的第一級平台,上有廢棄的營地、倉庫、水槽、蓄水池等,總面積約30多畝。前行可遠觀茶壺峰景色,茶壺峰高572 米,與雄偉巴寨隔山相望,由紅色沙礫岩構成,絕壁聳立,綠樹覆蓋。因外形酷似一把無柄茶壺而得名。前行上登到第二級平台,面積較小,約5畝大,呈半環狀;資料記載在第一級及第二級平台間是有瀑布的,但找遍也不見,蓄水池也是乾涸的。1050 到山頂的第三級平台,約10畝大小,草木蔥蘢,上面有蓄水池,為首領住地;更有石棋盤,土匪也有下棋的雅興!1050 匆匆下山,1110 返回金頂山腳,打算通知導遊可能會遲約10 分鐘集合 (預計要約半小時才能到停車場) ,但見到導遊和團友還在拍照,鋒仔更催促團友回程,但沒有人理會他。我繼續急步下山,1040 返回遊客中心,比原訂集合時間遲了10 分鐘,但很多團友還未回來;全團祇有我一個人登上巴寨金頂山峰 (有一位團友到第二級平台便拆返) 1205 才齊人開車離開。這次攀登巴寨雖然是近期參團登山路線中最辛苦的,但最能滿足行山意欲,山路險峻、陡峭,而且要趕時間 (上次是遊覽3 小時) ,是體力和意志的考驗。1210才齊人開車離開。

















進山步道






遠觀丹霞山主山群峰 (長老峰、海螺峰、寶珠峰 ) 的峻峭景色。














仿樹屋

























房間窗外是松林美景


旅遊車經仁化村小學,小朋友很興奮見到這麼大架旅遊車!


:童子拜觀音






先走一小段平坦木棧道



跟著便要上登陡斜石級


新增說明文字










巴寨金頂
















茶壺峰




人面石




















雲崖天梯



















第一級平台















第二級平台,蓄水池乾涸。




山徑被綠樹覆蓋




第三級平台



首領住地



石棋盤
























返回金頂山腳,有團友剛到不久,還在拍照。







當地遍植沙田柚,10 元三個

 
芋頭是當地名物




丹霞山景區大門有專綫車到巴寨




17 則留言:

  1. 威龍兄:在短時間,征服巴寨,真是了不起,廣東丹霞山,勝景很多,一天是無可能行完,一般只去別傳寺,長老峰,一天行程,遊錦江,有D行埋錦石岩,便算遊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巴寨是丹霞山新開發景點 (我約四年前去過) ,秀麗險峻,能滿足行山友的要求,很值一遊,但祇見大航有主辦,提議其他旅行社應大力搞這條山水路線,如不是觀賞銀杏葉時期,可以去梅關古道,珠璣巷,乳源大峽谷 (我最想去) ,應該很受歡迎!

      丹霞山的長老峰,陽元石等景點很多人都去過,而且門票 (150 元) 實在太昂貴,所以依家都很少團去遊那些景點。

      刪除
  2. 你真是行得很快,那條天梯望到都驚,還要企在梯級影相。
    從相片看金頂好像比茶壺峰瞬息,你拍茶壺峰的相片很美。
    當地的小朋友看到你們的旅遊巴很高興,莫非他們仍是很少機會會接觸到大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ly,我不算最快,有位年紀比我大的團友 (應是行慣山的) ,比我還行得快 (爬了我頭,不過他不熟路,沒有上頂峰) ;我四年前是爬 "天梯" 上的,依家年紀老邁,沒有以前的膽量/體力!

      我也認為茶壺峰的山勢景色比金頂還要峻峭,很嚮往也能攀登此山!

      當地小朋友比較純真,可能未見肻這樣大架的車,加上團友在車上和他們揮手,他們趕著從操場出來和我們打招呼!

      刪除
  3. Sir,

    晨早與日間的溫差是否很大﹖見你衣服件數相差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晨 6 時氣溫約 14 度,要著厚風褸加毛衣,中午前氣溫回升,約20 度,加上要爬山,著一件T裇已足夠,氣溫相差真是很大!

      刪除
  4. 回覆
    1. 這些丹霞地貌通常都很有特色,不過門票太貴,很掠水!

      刪除
    2. 而家全個大陸都掠水,好似西藏墨脫自從開咗條車路(以前啲車入唔到去),入佢門口要收每位160元人仔...

      刪除
    3. 我在約5,6 年前去過西藏,依家去西藏的團費很昂貴 (全程火車團會平啲) ,沒有興趣再去。剛上網瀏覽,因西藏墨脫以前是不通車,是世外桃源,號稱 "西藏的西雙板納" ,要徒步13 小時才去到,依家通車反而會破壞環境!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威龍兄,你能於 2 個小時的遊覽時間內登上巴寨金頂山峰,很了不起!我想一些年輕的小伙子也未必能及,讚!

    這個丹霞山遊覽景點,香港的其他旅行社好像未見過。你是唯一個登上巴寨金頂山峰的團友,是否山上路徑的指示不足夠?看來此行程普通人應一般要3小時,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抱歉遲覆!威龍也不是很得最快,有一位年紀比我大的團友,是行山健將,爬了我頭先上山,不過怹沒有登上最頂峰便下山。

      其實巴寨我約四年前曾自組「優質之友」團攀登過,還攀登一些比巴寨還險峻的山寨山峰 (可惜遊記已經不見了) 。有很多香港的行山隊在多年前已經組團登巴寨。山上的路徑指示很清晰,一條石級路,冇分叉路 (見有大陸導遊沒有帶團友上山,叫團友自已上登便可以) 。如果要登上金頂峰頂,一般要3 小時,如果行得慢的祇能到金頂山腳 (約2 小時,如我團) 。

      成龍很嚮往登上 "茶壺峰" ,期望有旅行社搞 "巴寨金頂,茶壺峰" 線路,但很難實現!

      刪除
    2. 威龍兄,謝謝你的回覆及有關的資料。再有一問:如果有幸能登上金頂峰頂,一般要預留多了時間回程至起點?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YC 兄,一般從金頂峰頂下山到起點 (停車場) 約1 小時,我那天用了 50 分鐘 (3 小時是來回時間從停車場到峰頂,2 小時是來回時間從停車場到金頂山腳,可見到金頂山峰) 。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