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南北大刀刃連走,誤闖北屻南坑,被困密林,報警求救,驚險艱辛行山之旅

2015 年 1 月 20 日、星期二,原本計劃到「嘉道理農場」觀賞櫻花;0810 到太和東鐵站 A 出口,經 「心粥館」旁樓梯到巴士站,0814 64K (終點站 元朗西” ) 到嘉道理農場 《全程車費 $8.40 ,設有分段收費,到嘉道理農場 $5.80 ,但要入錢 (現金) ,否則用八達通要收足全程 $8.40 (大埔東鐵站新達廣場是始發站,如假日應在那裏上車)》。0832 抵達嘉道理農場,豈料農場當天休息,白行一趟,很失策事前沒有上網查清楚才出發 (嘉道理農場2015 年休息日可到下列網址瀏覽:http://www.kfbg.org/wwwroot/images/upload/pdf/ClosingDay2015_v01.jpg)。祇好擇日再訪,我見一場來到,於是便改變行程到大刀刃行山。

0834 到對面馬路,沿小徑前行約兩分鐘便到登大刀刃上山路口,打算到粉嶺東鐵站,全程 9¾公里,需時 3¾ 小時,以為可以很輕鬆地在約1300 便到粉嶺東鐵站,回家用午餐及午睡,豈料 好戲還在後頭。大刀刃位於大埔區林村郊野公園內,分為南大刀刃 (高480 米) 和北大刀刃 (高566米);大刀刃山脊兩側都是懸崖斜坡,山勢峭拔,薄如刀刃,故名;大刀刃又稱大頭羊0836 起步登山,沿途是陡斜石級、黃泥山徑。0845 觀音徑無線電站小休,可眺望嘉道理農場,觀音山、大帽山及雞公嶺一帶景色。前行都是陡峭山徑,滿佈浮沙碎石,前行接走山脊,兩旁是懸崖峭壁,驚險萬分,較險要位置已設有圍欄。0950 到南大刀刃山頂,刀刃天險──金銀橋,高480 米,附近怪石嶙峋,唯肖唯妙。小休片刻後,繼續沿山脊上登,1017 到北大刀刃峰頂,海拔566米,設有測量標柱。1030 下山,穿越林蔭山徑 (正確到粉嶺的路應前行到觀景台) 1107 接走黃泥山徑,沿破爛石級下山。1115 到一路牌,有指示到 和合石經墳場,全程5 公里,需時2¼小時,另一方向有一條無提示的小徑,我因不想經和合石墳場,於是便選擇行小徑。

沿明顕小徑下山,1125 到一山墳後便無明顕山徑,前行接走一隱蔽密林小徑,下行少許到一乾涸石澗《(回來後上網搜索才知是 北屻南坑 (林村下坑) “,此澗在夏天水源充沛,洶湧,十分險峻 (轉載了 馳騁行山隊” 09/10/2008 的圖片) 》。沿澗下行,沿途佈滿奇岩亂石,雜草密林,盤根荊棘,濕滑青苔,十分險要、難行。我小心翼翼,手腳並用,時而坐低滑下,緩慢地下行;幸好沿途見到有行山隊留下的路標,知道這山澗是有行山師兄行過的。1212 到下段較窄的山澗,又找不到行山隊的路標,前面好像不能再下行,於是我便沿澗旁上山,以為可以找到路下山。我穿越亂草密林向上爬,草木佈滿尖銳荊棘,手臂手掌被擦損,眼鏡也險被樹藤扯甩,腳被纏結,驚險萬分;在慌張中拼命向上爬,找了大半個小時也找不到山徑,最後因用力過度而抽筋,不能再走動,躺下亂草中休息;我見週邊亂草密林滿佈,上山下澗也不能,加上筋疲力盡,不敢再冒險亂闖,如跌傷手腳便更麻煩,最後決定報警求救。1255 999 緊急電話,中心把電話轉駁到消防處救援中心,1258 收到消防員的電話/WhatsApp ,詢間我的位置和情況,及安慰我;我當時也不清楚自己的正確位置,Google map 顕示在 附近,左遠方見到山腰的 康樂園,前方隱約見到一些村屋 (後來才知是 林村” ) ,消防員叫我把位置 WS 給他們,說會盡快來救我。1303 聽到很遠處有消防車警號聲,接著便收到消防員的電話,知道他們己找到我附近的位置的一些線索。1322 聽到一兩聲微弱哨子聲,接著收到消防員的電話問我有否聽到 (其後才知道一隊消防員是上了對面的山頭搜救,原來出動了三隊共9 人的消防員營救我) ;其後又接到另一隊消防員來電問我聽到他們的哨子聲否,及叫我大聲叫喊,讓他們辨出我的位置。後來也接到多次消防員的電話來電,而且更聽到遠處「大聲公」的叫喊聲,但始終見不到消防員的身影。我等了很久也未能脫離險境,本來安靜的我開始有點驚惶失措,如天黑前也找不到我,可能要在荒山野嶺過夜,我沒有帶備電筒,糧水也不足夠。1530 聽到很響亮的哨子聲,接到消防員電話叫我大聲叫喊,知道他們已經找到我,在我附近。1537 終於見到救星出現,我如遇見救命恩人,能夠脫離險境;我立即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兩位消防員帶我落山 (幸好我小休一會後可以行走) ,小心翼翼地穿越雜草密林,其中一位消防員更替我孭背囊,服務精神可嘉。1555 返回石澗,滙合另一隊3 位消防員,還有一隊3人在另一山頭;消防員替我捆綁安全索帶 (全程拉著身後一小段索帶) ,提防我滑倒。消防員帶著我沿澗而下 (是剛才我以為是沒有出路的石澗) ,沿途要撥開樹藤荊棘,跨越水潭。1615 接回小徑,1625 到塘面村,村民都很關心及向我問候,前行少許到林村。1639 到消防車 (有兩輪) 及救護車,消防員和我登記個人資料,救護員替我檢查血壓,血氧、體溫等,除血壓有些少偏高外 (可能下山消耗很多體力) ,其他都很正常,救護員更說我可以到醫院檢查,我見自己沒有甚麼不適,不用到醫院了。我向各位消防員及救護員衷心感謝他們的專業精神和盡責服務,為營救我一個人而要出動10 多人,三輪車,真的不好意思,浪費了很多人力物力!離開前消防員勸告我不要單獨行山及要小心,安全為上,更要做好裝備,買一個哨子,求救時也不用喊破喉嚨。我順道到林村遊覽,1650 到天后宮、龍母殿、文武廟參拜,1655 到許願樹祈福,祈求出入平安,吉人天相,必有後福。1700 64K巴士,車費 $5.80 (現金/八達通同價) 1712 到太和站,乘東鐵返回九龍,結束這次驚險艱辛行山之旅。


(FB 遊記 cover 相) 


太和東鐵站 A 出口,經 「心粥館」旁樓梯到巴士站





嘉道理農場當天休息


地圖中黑線 (下面那條) 下段 (北屻南坑) 是我被密林圍困地點 
(轉載自 馳騁行山隊” 09/10/2008 的圖片)



此地圖是正確登大刀刃到粉嶺的路線  (22/1/2015 在登山路口的簡介路線牌補拍)











 觀音徑無線電站” 









近處是 "觀音山" 、遠處是 "大帽山"


大刀刃山















南大刀刃山頂,刀刃天險──金銀橋,480


有單薄鐵枝當護欄







北大刀刃峰頂,海拔 566









下走穿密林



(不知甚麼問題,以下空白 "space" 不能刪除)

















我因不想經和合石墳場,選擇行小徑。







接走隱蔽密林小徑




沿途有行山隊路標


北屻南坑 (林村下坑) “











【此澗在夏天水源充沛,洶湧,十分險峻 (轉載自  馳騁行山隊” 09/10/2008 的圖片) 】


【此澗在夏天水源充沛,洶湧,十分險峻 (轉載自  馳騁行山隊” 09/10/2008 的圖片) 】


被因在亂草密林中,不能上山,又不能落澗,而且抽筋,祇好打 999 求救。





Google map 顕示位置


我的位置應在 "梅樹坑" 附近,慌忙中打錯了 "楊梅坑" 。


舉白旗 (毛巾) 求救


等待救援中肚餓難捱,食午餐充飢,但祇食一半,留做後備食糧。


躺在此休息



終於見到救星出現





消防員更替我孭背囊


穿越雜草密林下走到石澗


消防員也要小心翼翼地下走石澗


接走山徑



塘面村


在村口洗手洗面小休



消防員替我捆綁安全索帶




桃花含苞待放


後面的山峰 (半山) 便是我剛才被困的地點,北屻南坑就在兩山峰之間。


消防處出動 10 多人,二輪消防車 (一輪泊在另一路旁) ,一輪救護車來營救我。


五星級的林村 "放馬莆公廁"










林村許願樹



19 則留言:

  1. 威龍兄:你今次的經歷雖不幸但卻帶給各網友一個重要的提示:切勿單獨行山!尤其是你今次行的大刀刃,看來此山荒蕪及險峻,還是跟行山隊走為上!由你的經驗也可看到香港真是個可愛的地,有困難時會有人給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多謝關心!近日有兩宗行山人士墮崖死者,所以我也很驚怕會出事;以後都是要跟行山隊行山會較安全。大刀刃其實不太難行的,是熱門的行山線路,祇是我在尾段行錯路。我也要再讚賞及怠感謝消防員的效率和專業,很快便找到我的位置,營救我出險境!

      刪除
  2. 威哥,呢次行山都算有驚無險,不幸中之大幸。以後起碼有二個人先至好去行山喇,因為有起事上嚟都有個照應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幸好吉人天相,安全回家。近日有兩宗行山人士墮崖死亡,也有一些行山失蹤人士很久也找不到蹤影,我以後行山要很小心為上!

      刪除
  3. Sir,

    行山都係多啲人穩陣!!!

    剛在18號禮拜日到過嘉道理,鐘花櫻桃祇得一棵開得燦爛,梅花桃花亦祇有數朵,聽周圍拍友講,農曆新年應該開得最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會跟行山隊行山,安全很多!

      今早 (22/1) 剛去完嘉道理農場,見到有數梱櫻花開得很燦爛,應該在一、二個星期後會最美,桃花仍然開得很稀疏。

      刪除
  4. 威龍先生:行山一定要結伴同行有事發生可以互相照應,今次遇險仍好可以安全度過!不過萬事小心為上做足安全預備!免家人掛心!出外玩樂是開心事,切記下次小心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lichan,多謝關心!以後都是要跟行山隊去行山安全得多!會去買一隻哨子,下次行山會帶手套,電筒等,做足裝備!

      刪除
  5. 幸好沒遇到壞人或有害的動物,後果可大可少,最擔心的就是你的親友,以後唔准咁任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香港行山很少會有人打劫的,最怕會遇到蛇,但近年也少見!屋企人的確很擔心,我見到消防員來營救我時,立即通太太,她才安心下來!

      刪除
  6. 平安大吉,以後小心d牙,威龍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g,多謝關心!威龍以後會小心,帶齊裝備,跟行山隊行山的確會安全得多!謝謝!

      刪除
  7. 哈!老貓燒鬚,好彩無跌傷,唔係就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寶湯兄,抱歉遲覆,因昨晚 (27/1) 很夜才從梅州/興寧回港。正是 "老龍燒鬚" ,行咗幾十年山,這是第一次要報警求救,幸好吉人天相,安全脫險,要怠謝消防員的快速營救!

      刪除
  8. 威龍兄,
    多謝提點,本想明天跟朋友行此線,但因會下雨心中不定,最怕滑倒。看見你說多青苔即知如何選擇。还是另一天再出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a, 南北大刀刃這行山線路其實是很清晰,易行的,祇是威龍行錯路,誤闖石澗,沿大路行是1沒有問題/青苔的。

      刪除
  9. 威龍兄,
    多謝提點,本想明天跟朋友行此線,但因會下雨心中不定,最怕滑倒。看見你說多青苔即知如何選擇。还是另一天再出發吧。

    回覆刪除
  10. 之前你走錯下山的路口,現在已經被「此路不通」路牌擋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g Leung 多謝到訪及留言。其實一直向下落澗行會到出口的,當時有些慌亂走上山坡,試過這次遇險,也不敢獨闖小路/石澗!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