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貴廣高鐵、廣西三江、桂林、陽朔、世界四大歷史名橋──程陽風雨橋,侗族程陽八寨、三江鼓樓、侗王神浴、訾洲公園賞紅葉四天團 (Day4 興坪古鎮、遇龍河、古桐寨,回程)

2015 年 12 月 30 日,星期二,0610 出外晨運,0622 到街市,肉/菜檔已經開始營業,但燒腊檔還未開門,本來打算買備燒鴨在乘高鉄回程時食落空,祇好轉食方面麵。0700 到餐廳用自助早餐,食物有白粥、皮蛋瘦肉粥、炒粉、炒飯、大白菜、番薯、雞蛋、饅頭、蛋糕、桂林米粉等。0800 退房,0815 齊人出發。停車場見到「康泰」旅遊車,四天飛機團也住在這裏。

0855 到興坪古鎮,免門票。興坪古鎮位於陽朔東北部,距縣城25公里,灕江在此繞了一個大彎。興坪依山傍水,風景薈萃,粉牆烏瓦石板小巷,是灕江沿岸最美麗的古鎮。境內不僅有九馬畫山、螺螄山、蓮花岩、天水寨、靈寶閣等八大景區、24個風景點讓人歎為觀止。興坪集鎮早在三國吳甘露元年(西元265年)設熙平縣治,管轄陽朔一帶,後來熙平諧音而改名興坪,管轄陽朔一帶。0905 進入古鎮,房屋建設古意盎然,簡樸。0915 到古鎮碼頭,漓水環繞、群山簇擁、雲霧繚繞、如詩如畫,景色正如20元人民幣的背面圖景。1005 離開,1025 經月亮山。1045 到遇龍河竹笩漂流,費用 ¥70,是自費項目,我在2014 5 月跟味力之旅去龍脊梯田也曾到這裏乘竹笩。我到景區遊覽拍照。1055 見團友登上竹笩,1130 便見團友登岸,1150 開車離開,住桂林進發。

1250 到桂林古桐寨──白竹寨古寨,寨子位於桂林市南郊,距桂林市區市中心約20 公里;於清朝乾隆年間從桂林西北部山區搬遷而來的,是一個古風猶存的侗族古寨。全寨有兩百多戶,人口一千多人。由於寨子位於平原地帶,樹木沒有山區豐富,所以寨子的房屋改變了原侗族吊腳樓/木樓的樣式,改用青磚黑瓦的建設風格,不過至今寨子還保留著許多侗族習俗。1245 族民帶團友入村到她的家裏參觀 (不准拍照) ,大廰面積不大,48 位團友要擠著坐,而且有很濃烈的豬屎味,條件差勁,其實不是正規的旅遊接待點。女族民花了近近半小時介紹侗族風俗、生活習俗等,最後也是 sale銀飾。其實這 景點不是一個真正的侗寨,祇是個購物點 (行程沒有註明) ,賣銀飾的地方 (網上更被人揭破 價格高出正規銀飾店許多” ) 1322 我和一些團友都匆匆離開寨屋,但有很多團友還在選購銀飾。1332 休息中心” (祇設在馬路旁) 觀賞侗族歌舞表演,侗族少女跳得很活潑,輕快,歡樂。1350 才開車離開。

1425 到桂林珍苑酒樓享用 荔浦芋頭宴,菜色有:粟米雞湯、燒鴨、蒸鯇魚、萵筍肉片、韭菜炒虾仔、芋頭扣肉、西芹肉片、蒸水蛋、小棠菜、桂林米粉等;午膳後可以到鄰旁的 世紀華聯超市購物,但物品的價錢也不便宜 (昨晚漓江的 新客隆超市便宜很多) 1530 離開。


1602 到桂林北站,車站雄偉、寬廣、嶄新;1608 經安檢後入站,到二樓的候車室,扶手電梯沒有開放 (上下行也沒有,三江南站也是一樣) ,要拿重甸甸的行理上樓梯。候車室坐滿等乘車的乘客。團隊乘 G2903 次車、1720 開,車費 ¥137.50 ,該班車是以深圳北為終點站,可能旅行社買不到到深圳北的車票,或要省回一點車票費用。1700 到檢票口入閘,團友上車後調換座位,大家在四天團中已經熟絡了,很快便可換好座位,安頓下來。1720 開車,1759 到恭城、導遊在車上宣佈到廣州南站後,旅遊車祇送深圳灣一站,如要到黃崗便要自己加錢,或自己補票到深圳北站 (¥80,不用下車) ,叫團友考慮後再答覆,很多團友不滿安排;列車到廣州南站時間是2033 ,旅遊巴需約2 個小時到深圳灣,正常情況下應趕及在深圳灣關閉 (凌晨零時) 前抵達。1834到賀州,有一男子上車坐在團友的座位 (他剛行開) ,我向他說這座位有人坐的,他很囂張地給車票我看,發覺車廂/座號都對,但不是這班次,他匆匆走出車廂到另一月台上車。1906 到懷集、1925 到廣寧,我食方便麵+啤酒做晚餐。1958 到三水南,2024 抵達廣州南站;這班次列明是高鐡 (G ) ,但從桂林北到廣州南的最高時速是 250km/h ,是動車 (D) 車速,應在未段 (廣州南至深圳北) 才是高鐡車速。約有20 多位團友補票到深圳北站 (2114 ) 2033 集合後 (大航有三團) 到停車場,初頭行錯路,找不到旅遊車,最後找到正確出口,2045 開車返深圳,約有20 多位團友。開車後不久,有些團友要求導遊安排停黃崗口岸,起初小芳說公司祇能安排停黃崗或深圳灣其中一個口岸,最後她爭取到可分別停兩個口岸,皆大歡喜,是四天行程中唯一的最佳表現。沿途都十分暢通,2135 到虎門大橋,接走廣深沿江高速,2225 到深圳灣口岸。2245 到巴士站打算乘 B3X到屯門轉車出九龍,豈料2240 的尾班車已經開出;祇好乘 B2P 到天水圍西鐡站轉乘西鐡到九龍。0020 才返抵屋企,玩足四天 (第一天清晨摸黑出發,到最後一天凌晨才回家) ;結束這次【貴廣高鐵、廣西三江、桂林、陽朔、世界四大歷史名橋──程陽風雨橋,侗族程陽八寨、三江鼓樓、侗王神浴、訾洲公園賞紅葉四天團】之旅。



(這編遊記 FB cover 相) 






24 小時米粉專門店,15 元一碗。


街市































兔仔山




興坪古鎮























20元人民幣的背面圖景




































月亮山



遇龍河


























古侗寨歌舞表演
















寨屋







寨屋廳 (和參觀的同類型) ,近50 人迫狹在一起。












最後也是 sale銀飾













































最高時速是 250km/h


午餐,啤酒、方面麵







三團人行錯路去停車場




虎門大橋


廣深沿江高速收費站

12 則留言:

  1. 威龍兄:睇到大航此行,真是有點驚怕,領隊差,地陪差,行程偷工減料,增加購物回佣點,連最後,旅遊巴都不能同時回兩個關口.雖然暫時不去,我就寧可跟美味,或是貴D,都是跟味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兄,這團如不參加自費也算抵玩,酒店和膳食也不差,祇是導遊和地陪差。其他兩團 (都是從廣州南下車)都祇停深圳灣一個關口,導遊最後做番年好事,落力爭取才停兩個關口,其實停羅湖口岸便恉大歡喜,可能比較遠。 

      刪除
  2. Sir,

    三個購物點是珠寶公司、南溪茶苑、銀飾店,無非都係消耗時間,香港人絕大多數都唔會買;

    行程表有寫「廣州南轉乘旅遊巴」,但冇寫送到哪個關口,分明捉字蝨,仲要叫人補¥80坐到深圳,佢都忽忽地嘅,旅行團唔係有責任送團友返回第一天嘅集合點嘅咩﹖

    雖然一早知道呢啲平價團係會有自費項目,有購物點,但係見你所寫,大航都做得好差囉,尤其個地陪,屬於賤中之賤,咁搞,做臭咗自己個名,咪又係等摺﹗

    參加過幾次大航,覺得除咗平之外,一啲都唔好玩,如果第二間有同樣嘅團,我儘可能都唔報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很多團友,包括內地人 (參加我團的)到購物點都大手購買,地陪全程都 "笅呤呤",因賺個夠!

      要了解旅行社很難寫明回程停那個關口,要看當時抵達深圳時間,深圳灣因最近,一出沿江高速出口/隧道便到 (以前太夜返抵深圳會到黃崗,因一出廣深高速便到) 。團友是自願自費RMB80 乘高鉄返深圳快很多。福田口岸堑2230便關閉。

      跟那些廉價購物團,有自費 (通常我不參加) 的情況我已經見慣,但祇是第一次見到這樣差的地陪,乱噏及呃人,我差點上大當 (但也上了 "小當") 。

      我也是見其他團沒有在聖誕節搞高鉄三江團才參加大航。


       

      刪除
  3. 其實全靠看龍兄遊記,才的起心肝試試坐高鐵,(去梵淨山四天團),發現坐高鐵真的很爽呢!(車廂還未被同胞弄污!)
    桂林風景的確百看不厭,廣西人真有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鉄又快又舒服,很受歡迎,近期多了很多高鉄團;今年坐過3 次高鉄,飛機祇兩次。貴廣高鉄是全新車廂,很乾淨;但大陸人很離譜,竟然在洗手間及車廂內吸煙。

      2014 年已經去了兩次桂林,美景真是百看不厭。

      刪除
  4. 其實除了同胞愛吸煙,我發覺香港人也吸得厲害,最近數次跟團,團中平均約有十人吸煙.比例驚人,當中更不乏女團友,若碰上沒品的(有品的會懂得就吸食角度,減低旁人吸二手煙的幅度),會令其他團友受罪,另外,長氣的我仍是果句,正如高兄說的,寧願交貴啲團費,也要小心參加 "X 航"等常要碰運氣的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團上也發覺很多煙民,不過大多數會在飯後到外邊才吸;有時遇到旅遊車自己座位前後有煙民,有很大股煙味,很難受,要開大冷氣。

      正是一分錢、一分貨,但有時見佢團費平很多,而且有特色,已成團,也會用 "忍耐" 的態度/心情報的。

      刪除
  5. 威龍兄,你今回又做了一件好事了!你若不是通知那位賀州男子,他就會坐錯車往另一方向走了,他欠你一個道謝!大航這個可能是首發團,安排屢出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我祇是 "多事" ,那男子緊持要坐團友的立,而那位團友不懂講普通詁,仗義出手,後來他立即走出去另一月台上車,連一句多謝說話也來不及!
      這團是大航首團,出發前一星期通知可能買不到車票,最後廒幸能如期出發;但遇著一個經驗淺,不專業的導遊,地陪祇識收錢,而不帶團去自費的景點,都是服務態度的問題!

      刪除
  6. 來緊的農曆新年我跟大航去海洋王國3天團五星酒店,第一次參加大航, 導遊真的那麼差嗎?
    威龍兄自費節目不參加, 真是導遊剋星^v^ . 不過導遊沒有提早說清楚就取消你的行程. 是他不對. 可投訴他(雖然意見接受,態度照舊). 其實團友聽講座, 買得多導遊賺得多, 對於我不買東西都有好處, 不會黑臉$v$.
    二江風景很美.
    今年開都很多高鐵線
    等你下次坐高鐵 去貴陽 黃果樹瀑布. 也是侗族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農曆新年去珠海長陘海洋王國是很不錯,我見大航有3天團團費 $1399,是住兩晚四星;大航有時也會有一些服務週到的導遊,而且在新年導遊的服務會很落力和週到的。威龍也報了滙景春節東莞惠州三天團,會和家人,親朋戚有一齊去。
      那些自費項目又貴又搵苯,我一定不會參加。地陪騙我說旱上祇去自費的山布央茶場” ,叫我在酒店等,上了當!去那些購物點如團友買得少,導遊都會黑面的。
      我見有旅行社在春節也有搞很多條高鉄線團,不過團費比較貴。去黃果樹瀑布要在豐水期去才壯觀,而且成團率不高,要等適合時期及成團。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