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貴廣高鐵、廣西三江、桂林、陽朔、世界四大歷史名橋──程陽風雨橋,侗族程陽八寨、三江鼓樓、侗王神浴、訾洲公園賞紅葉四天團 (Day2A 程陽風雨橋,程陽八寨)

2014 年 12 月 28 日,星期日,0635 出外晨運,氣溫約10 ºC,前行到三江風雨橋,天色昏暗,江畔漆黑一片。0700 到餐廳用自助早餐,食物有:白粥、小米粥、三江糯米飯、炒飯、炒粉、包、糉子、番薯、芋頭、腸仔、花生、大白菜,自助渌粉/菜、自助即製夾餅 (太多人排隊,我沒吃過) 等。

0800 退房 (0750 到大堂也不見導遊) ,在酒店門口見有「美味假期」和「積及假期」(包團) 的旅遊車,都是四天巴士團。0805 才見導遊出現上車編座號 ,團友坐回自己的座位,昨天沒有跟隨大隊到達的10 位團友在昨晚約10 時到酒店 (後來知道地陪竟然向他們10 人收足 ¥360 自費項目,雖然他們昨晚沒有觀看歌舞表演 坐妹” )。上車後團友坐回自己座位,我到兩個相連吉位坐 (有兩位冇到) 0830 還未齊人開車,原來有團友在房間被賊人偷錢,該兩位團友把錢放在房間夾萬,早上退房時發覺被人偷了 ¥1000 (港幣原封不動) ,最後要報公安;其實貴重物件/錢財放在房間夾萬是極不安全的。我本來坐在車上準備出發,地陪通知我因早上行程去 仙人山布央茶場” (自費項目) ,叫我在酒店等,旅遊車會在1200 回來接我 (後來才知上了大當) ;我要求編配回房間給我,可以放低背囊出外自由行。0850 團隊才正式出發。我回房放低背囊外出,原本打算到鼓樓廣場及市區逛,忽然醒起團隊會否在早上去完 仙人山布央茶場後到 程陽風雨橋遊覽 (第二天行程有) ,中午才回酒店接我,我立即聯絡導遊 小芳,豈料她回答 團隊已經車遊風雨橋,其實“程陽風雨橋”是百年歷史古橋,她說的是 三江風雨橋” (在酒店附近) 2010 年新建的,做導遊竟然連景點/行程也不熟悉,我請求她問地陪後回覆我。最後她回覆說早上會去“程陽風雨橋”,因“仙人山布央茶場”在 “程陽風雨橋”景點內 (後來才知道她是胡亂說的) ,所以我不能隨車去 。“程陽風雨橋”是行程中重點,不能錯過,於是我便向酒店職員查詢怎去,行程是要乘車到汽車站轉車,車程約半小時。

0920 經三江風雨橋,見馬路有路牌提示 “程陽風雨橋”離市區22 公里。0933 2 路公交車,車費 ¥1 0944 到宜興街下車 (師父說可以在這裏轉車) ,問了三次路人才知道要乘往 林溪的公交車到“程陽風雨橋”(車頭路牌有顯示) 0955 乘車,車費 ¥6 (下車附費) ,師父說車程約半小時;1000車子等客滿才開,當時也曾考慮是否照原訂計劃去,因可能趕不及在1200 前返回酒店,但程陽風雨橋是重點,最後祇好冒著遲到的危險,乘車照去。車子沿江畔狹窄黃泥馬路前進,車速頗慢,有時要避迎頭車,及中途有村民上落車。1038 到程陽橋景區,公交車剛停在售票處/景區入口,剛才經過停車場 (離景區入口約50 ) 時見我團的旅遊車停泊,當堂安心,可以乘車返回酒店。門票標價 ¥60 ,優惠五折 ¥30 (所有遊客) ;行程單張是寫清楚行程有“程陽風雨橋”,而且是包門票 (沒有寫明是自費) ,我立即聯絡導遊,她和團友還在景區內遊覽,責問她要代我購門票;原本打算自己先購票進去,後來她說會出來接我,但等了很久還未見人,後來售票員說我是長者,可以免票。1048 才見導遊出來,還和我爭辯因 布央茶場在程陽橋景區內,所以我不能跟旅遊車去,但會替我購門票 (最後也不需要) ;更提示我要趕時間遊覽及不要到團友正在觀賞歌舞的景點 (其實是門票包的) ,我也不和她爭辯,匆匆到程陽橋遊覽。

1051 到程陽風雨橋,程陽橋又叫永濟橋、盤龍橋,建於1916年,是侗寨風雨橋的代表作,是目前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風雨橋,是侗鄉人民智慧的結晶,也是中國木建築中的藝術珍品。這座橫跨林溪河的木石結構大橋,有5個石砌大墩,橋面架杉木,鋪木板,橋長 64.4米,寬 3.4米,高 10.6米,橋的兩旁鑲著欄杆,像一條長廊;橋中有5個多角塔形亭子,飛簷高翹,猶如羽翼舒展;橋的壁柱、瓦簷、雕花刻畫,富麗堂皇。整座橋雄偉壯觀,氣象渾厚,仿佛一道燦爛的彩虹。它的建築驚人之處在於整座橋樑不用一釘一鉚,大小條木,鑿木相接,以榫銜接。全部結構,斜穿直套,縱橫交錯,卻一絲不差。程陽風雨橋譽為“世界四大歷史名橋”。1055 過橋後到程陽八寨,包括八個自然村屯,分別是馬安、岩寨、平寨、大寨、董寨、吉昌、平坦、平甫等。程陽八寨完好地保存著侗族的木樓建築、服裝飾品、歌舞文化、生活習俗等古老傳統。首先到馬安寨,是程陽橋景區南大門,全寨有176 戶,760 多人;寨裏有鼓樓、戲台、井亭,客棧、酒坊等,更有俗砍舞表演隊 (每日表演三場) 1108 到馬安鼓樓,型似寶塔又像亭閣,雄偉壯觀,玲瓏雅致,馬安鼓樓集寶塔和亭子的優雅於一身。遊覽途中收到導遊電話叫我返回停車場集合 (原來是騙人的) ,祇好放棄遊覽其他寨子。1115匆匆趕回停車場,但祇見到有一位團友,其他的 (包括導遊及地陪) 還在景區內,十分氣憤! 1130 才見地陪帶團友出到停車場,1135 沿石級上山到觀景台,1143 到聽耶亭,可俯瞰程陽八寨的全景。耶歌是侗族最具代表性的一種歌曲,耶歌一般都是在喜慶的場合演唱,體現了侗族的團結與和詣 《網上資料山脊最高點有“眯努亭”,侗語稱眯努為“好看”,就是說此處看到的景色最好看,最美;(可惜我找不到上山路,祇找到下山路)》。1210 離開,途中有團友問地陪為甚麼不去 “仙人山布央茶場”,他竟然說因茶場在冬天沒有可觀之處,所以不去 (資料記載 布央茶場” 在八江鄉布央村,距離縣城20公里,在林溪程陽橋附近,茶場海拔1000 多米,有3600多畝茶園) ,但自費錢照收,理應退錢 (回水) ,連我也上了當 (幸好祇損失車錢及沒有遊遍 程陽八寨”) 1315 到酒店,我下車到大堂接待處取回背囊 (地陪在1200 前請求酒店職員把我的背囊從房間取到大堂接待處擺放) ,還有兩位工作人員上車。

1321 到宜家三江大酒店享用 三江風味宴,菜色有:粟米豬骨湯、花生伴雞、皮蛋豆腐,辣椒排骨、山坑魚、炆腩南、芯薯、筍乾、芥菜腐皮,油麥菜等。1420 離開,往桂林進發。



(這張是這篇遊記 FB cover 的相)  






行程有月亮街,地陪沒有去。





三江糯米飯
















乘 2 路公交車到城西車站 (是在對面坐) 







宜興街,在這裏等公交車去程陽風雨橋,也有很多車子去其他景區。


程陽風雨橋售票處







程陽風雨橋

















馬安寨



馬安鼓樓





















戲台





還有幾個寨子未能去參觀














乘公交車到景區時已經見到我團旅遊車還未離,當當安心很多!


沿石級登山










茶場


 聽耶亭




 下山路小路












綠色的公交車是剛才從三江乘車到程陽風雨橋的同一類型。



















1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大航的導遊真不負責任,隨便亂吹,又騙你快些回來集合,看少了幾個寨,又叫服務生將你的背包取出放在大堂,不先跟你打声招呼,就能開門取出客人的行理,酒店的治安嚇怕人。
    遺失了的人民幣的旅客,最終结果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時我都不聽導遊遊峊說,不過沒有講上車集合時間 (我有問她,但無答) ,更峊說 "布央茶場" 在程陽風雨橋肉,不准我去。酒店服務生到我房間取出行厘到大堂柜位是我叫地陪轉告酒店做的,因如1200 後不退房,便加收費用的,我的背包也沒有貴重物品。

      被人偷了錢的團友報公安後便隨團去遊覽,保險會賠,但怎樣查便不清潔了。

      刪除
  3. 程陽風雨橋很有特色,周圍環境也很美,如果沒有去真是很大的損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程陽風雨橋是百年歷史古橋,是行程重點,我差些兒受騙去不到!

      刪除
  4. Sir,

    個地陪好陰濕,程陽風雨橋喺行程之內,雖然你冇自費去布央茶場,但係唔可以唔俾你上車,就算橋在茶場內,佢哋亦冇權唔俾你坐車,最多唔落車啫,呢個地陪都好賤下喎;

    物件放在房間的夾萬不安全,那麼,隨便放在房間的其他物件一樣有機會給人拿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陪和導遊也沒有在車上 (早一天) 講清潔第二天的行程,更騙我說祇去 "布央茶場" ,如果我事前佑知道一定和他爭論,跟車去的。

      貴重財物,尤其是錢一定要跟身 (不過我通常去泡浸溫泉/游水,祇放在房間) ,賊人入房多數祇偷錢。

      刪除
  5. 唉!大航地培+導遊都係蛇鼠一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航導遊和地陪的服務庇度通常比其他社差些!

      刪除
  6. 威龍兄,通常大航的領隊,工資低,是靠回內佣,就算純玩團,都會借機帶團友去一兩個購物點,又遊說酒店附近乜都無,幫團友買雞消夜,無着數,領隊會做嗎?總之,呃騙便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聽開。大航在前兩月大買廣告,近期每天都很多團出發,也有一大班捧場客。

      刪除
  7. 威龍兄,這件事看來有點欺騙成份,應作出投訴,雖則威龍兄英明,損失不大,但也不能讓此滋長。最低限度也要讓大航知道她的導遊及地陪的表現,以保障参團者的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 兄,這團的團友太好人,地陪沒有去 "布央茶場" ,但沒有人要求退款,也沒有投訴,唯有作罷!

      刪除

請在此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